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截肢——小傷口對糖尿病人造成的大傷害

截肢——小傷口對糖尿病人造成的大傷害

  由於許多患者對糖尿病足的危害認識不足,造成的惡果是腳不破就不治療,破了、爛了才到醫院就醫。但糖尿病足的傷口和一般的傷口性質是不同的。通俗地說,正常人的腳壞了還可以長好,可以自行愈合;而糖尿病患者的傷口則相反,因為它無法自行愈合(3~5個月不一定長得好),最後還可能被截肢。

  李大媽生活在農村,今年70歲。她於1992年被診斷為糖尿病。但因為經濟條件較差和對糖尿病的認識不足,血糖控制得一直不好。2002年,她感覺右腳有異物樣感覺,後來發展到有疼痛感,到當地縣醫院就診,醫生只是懷疑她有骨質增生,開了點藥就打發她回去了。2003年夏天,李大媽的右腳被涼席的毛刺扎了一下,但她根本沒有發現,也沒有感覺到痛,直到右腳破潰的地方黑了很大一塊才被家人發現。送到醫院進行治療,可惜晚了,整個右腳大部已經壞疽,無奈只好截肢。一個小小的破潰造成了永遠的傷害。

  只因一個小傷口,就失去了一只腳,這個教訓是慘痛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有了一定程度的下肢血管和神經病變就應認定為糖尿病足,並應給予及時的治療,千萬不要等到有了破潰和感染才就醫。

  “好傷口”?“壞傷口”?

  由於許多患者對糖尿病足的危害認識不足,造成的惡果是腳不破就不治療,破了、爛了才到醫院就醫。但糖尿病足的傷口和一般的傷口性質是不同的。通俗地說,正常人的腳壞了還可以長好,可以自行愈合;而糖尿病患者的傷口則相反,因為它無法自行愈合(3~5個月不一定長得好),最後還可能被截肢。

  早干預早治療

  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半年做一次下肢血管B超和神經電生理檢查。3個月到半年要讓專科醫生看看自己足背動脈的搏動情況,以及皮膚的溫度和顏色。如果患者發現足部有麻木、疼痛、感覺異常等情況,應提早到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治療下肢血管問題的藥物和治療心腦血管的藥物不一樣,下肢血管的問題與血管壁增厚、重力及血壓有關系。所以一定要用擴血管藥物來治療。在治療上還要注意3:7的比例,雖然患者來治療時腳爛得很利害,但治療的重點是30%放在對腳的局部治療上,另外70%應放在全身治療,只有全身循環改善了,糖尿病足才會有恢復的希望。

截肢——小傷口對糖尿病人造成的大傷害

  醫生多重視患者多注意

  專家指出,醫生應多重視糖尿病足的問題,如果能提早幫助患者發現下肢血管病變,提早干預治療,就可避免患者慘遭截肢的命運。截肢的後果是很嚴重的,其中50%的患者3年內還會截掉另一條腿;5年後,80%的患者會死亡。

  6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病史在5年以上、有吸煙史者基本上都有糖尿病足的問題。因此,這類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日常的足部保護,每天都要洗腳,並檢查自己的腳。襪子和鞋也很重要,襪子最好選淺色的以便發現病情;鞋一定要選軟底的,以免磨損造成傷害。有足部病變的患者往往歲數都比較大,其家屬應幫助患者每天進行腳部的檢查和保護,積極督促患者進行治療。如果發展到截肢,一定要理解患者的痛苦,盡可能多給些支持和關愛。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典型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治療不好就可能引起糖尿病足、早日擺脫糖尿病足疾病帶來的痛苦,是糖尿病足患者苦苦追尋的

糖尿病患者如何護肝防肝癌

糖尿病會引起肝病的發生,所以,糖尿病應謹防肝病並發症,以免發展成為肝癌。肝髒是我們體內最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