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7個一點”讓糖尿病人“愛”上你

“7個一點”讓糖尿病人“愛”上你

  現代人由於生活節奏加快,往往是事業在爬坡,身體在滑坡,年紀輕輕就出現身體虧虛,過度消耗體內陰液,產生燥熱而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引起糖尿病的症狀,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7個一點”讓糖尿病人“愛”上你

  運動少了一點

  經常運動的人要比不經常運動的人長壽,患糖尿病的危險也小得多。有關專家研究,適當的運動可增加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中葡萄糖被肌肉組織的利用增加,血糖降低。即使中、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只要適當運動,也有利於病情改善。

  睡眠晚了一點

  睡眠不足與血糖控制失調關系密切,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睡眠不足會加重病情。科研人員對161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研究,發現睡眠時間長短和睡眠質量直接影響病情。經常睡不著覺或睡眠質量差的患者,血糖明顯不穩定。

  吃的多了一點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長期不規律不合理的飲食,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導致身體肥胖,使胰腺長年累月處在緊張的工作狀態,久之便出現了胰島素抵抗,血糖隨之升高。因此,為了防治糖尿病的發生,應盡可能堅持食物多樣化,多吃一些粗糧,保持營養平衡,科學計算總熱量,高纖維素、低鹽、禁酒及禁甜食。

  陰虛多了一點

  糖尿病屬祖國醫學“消渴”范疇,其病機是陰虛燥熱。以陰虛為本,燥熱為標,再加上燥熱傷陰,陰損氣耗,氣陰兩虛導致消渴。現代人由於生活節奏加快,往往是事業在爬坡,身體在滑坡,年紀輕輕就出現身體虧虛,過度消耗體內陰液,產生燥熱而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導致糖尿病。

“7個一點”讓糖尿病人“愛”上你

  身體胖了一點

  流行病學資料顯示,肥胖程度越嚴重,糖尿病的發病概率越高。中度肥胖者糖尿病的發生率高於同年齡正常體重者的4倍,而高度肥胖者糖尿病發病率為正常體重者的21倍。

  長期堅持適量運動減肥,可增加脂肪分解,增加胰島素數量,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有利於預防糖尿病。

  郁悶多了一點

  研究發現,不良情緒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元凶”。人體胰島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關內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調節外,還受植物神經功能的影響。當人處於緊張、焦慮、恐懼或受驚嚇等情緒時,交感神經興奮,會直接抑制胰島素分泌;同時促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間接抑制胰島素分泌。如果不良情緒長期存在,則可能引起胰島β細胞功能障礙,使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傾向被最終固定,進而導致糖尿病。不良情緒因素對胰島素分泌的影響,以中老年人更為明顯。因此,糖尿病患者應保持情緒穩定,樂觀豁達,不患得患失,適當控制情緒,減少焦慮及激動。

  基因差了一點

  近年來國際上提出了基因受體學說,認為胰島素的產生和發揮作用,是保證血糖正常的前提。大多數2型糖尿病病人胰島素的產生沒有問題,也就是說胰島功能並不差,主要是胰島素受體數目和質量存在缺陷,導致胰島素不能充分發揮作用而致血糖增高。有學者認為中國人現在糖尿病發病率如此高,和我們的父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吃不飽飯,導致胰島素受體基因退化,從而遺傳給子女的胰島功能減退有關。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饑餓為什麼出現在糖尿病患者中

在糖尿病早期,或者在“高危人群”或糖耐量低減階段時,胰島素分泌的量

糖尿病症狀突然消失 並非是好事

專家指出,有時糖尿病症狀突然消失,也並非就是好事。有時患了腦垂體瘤,就可能出現糖尿病症狀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