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健康資訊:如何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健康資訊:如何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有的患者為了得到理想結果而在檢查前一天過分節食,此時所測的血糖結果可能偏低一些,但卻不能代表平常血糖控制的真實情況。為保證檢查結果的真實可信,檢查前一天用藥和進餐應和平常一樣,並保證夜間睡眠良好。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監測血糖是治療的關鍵環節,但對門診病人的調查發現,約60%的患者監測血糖都不正確,存在以下幾大誤區。

  檢查前停用降糖藥

  有些患者認為停藥後的血糖才是真實情況。實際上,檢查血糖的目的是檢查藥物對糖尿病的控制情況,如果停藥後再測血糖,這樣得出的檢測結果既不能准確反映病情,還會造成血糖波動及加重病情。

  另外,有的患者為了得到理想結果而在檢查前一天過分節食,此時所測的血糖結果可能偏低一些,但卻不能代表平常血糖控制的真實情況。為保證檢查結果的真實可信,檢查前一天用藥和進餐應和平常一樣,並保證夜間睡眠良好。

健康資訊:如何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隨便找時間檢查

  檢查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時間不是隨意而定的,也是有要求的。檢查空腹血糖的時間最好在早上6~8點,抽血時,患者要保證前一日晚餐後至次日清晨做監測時空腹8~12小時,超過12小時的“超空腹”狀態也會影響監測結果。而餐後血糖監測時按平時飲食習慣吃飯,餐前降糖藥照常服用,抽血時間從吃第一口主食算起兩個小時。同時,要避免進食過多或劇烈運動、抽煙和飲用刺激性飲料(如咖啡等)。

  只測空腹血糖

  大多數患者忽視了餐後血糖,其實,餐後血糖與空腹血糖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這是因為如果按照空腹血糖來進行治療,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按照餐後2小時的標准服藥。如早期糖尿病患者血糖只在餐後升高,應該專門針對餐後血糖治療,宜選用短效藥;而對於空腹和餐後血糖都高的患者,應該選長效藥,比如達美康、格列美脲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