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如何判斷血糖高低

如何判斷血糖高低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最典型症狀就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但是出現這一情況的可能也是其他疾病,那麼如何判斷自己血糖高低呢?

  如何判斷血糖高低

  在血糖明顯升高時,糖尿病患者可以有以下症狀:口渴多飲,飲水後仍渴不止,多食善饑,多尿,乏力倦怠,全身不適,體重下降等。有糖尿病並發症的患者其他症狀也會加重,如手足疼痛或麻木加重,視力模糊或疲勞或干澀加重,頭暈或精力不足加重等。注意每天小便的次數也很重要,如果小便次數明顯增多,尿量也增多,說明當日血糖較高。這是因為高血糖有滲透性利尿的作用,所以尿量和尿次也增多。

如何判斷血糖高低

  如果小便次數增多,但每次量不多,則有可能是尿路感染或膀胱炎加重了,也是血糖控制不好的線索,因為高血糖可導致高尿糖,高尿糖是細菌很好的培養液,有利於細菌生長。

  如果血糖下降太快,眼睛玻璃體內的滲透壓及細胞膜內外滲透壓不平衡,患者能感到視力減退、視物模糊、頭暈、頭痛、惡心等症狀,還可出現饑餓、心慌、出汗、手顫等相對低血糖症狀。重者可有意識模糊、嗜睡、語言困難、動作不協調、行為怪異等。

  需要注意的是,僅靠人的自我感覺來衡量血糖的高低是不可靠的。人的體質狀況、心情和情緒、其他藥的干擾等都可以影響人的自我感覺。

  有的糖尿病患者同時服用的降壓藥,可以通過拮抗交感神經的作用,抑制低血糖反應的症狀,使患者低血糖而不能自知,這樣就會延誤救治。所以,監測血糖是發現低血糖和預防低血糖的關鍵。

  另外,饑餓和運動、過量注射胰島素或服用降糖藥劑量太大、病情好轉未能及時減少降糖藥物的用量、生活不規律、吃飯時間延遲等,均可引發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注意事項

  一、不暴飲暴食,生活有規律,吃飯要細嚼慢咽,多吃蔬菜,盡可能不在短時間內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這樣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對保護胰腺功能有幫助,特別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一定要記住!

  二、性生活有規律,防止感染性疾病;不要吃過量的抗生素。有些病毒感染和過量抗生素會誘發糖尿病。

如何判斷血糖高低

  三、糖耐量不正常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可以在最大限度內防止糖尿病的發生:每年吃三個月的煙酰胺、Vb1、Vb6、甲基Vb12(彌可保)增強胰腺功能;在季節更替時吃半個月的Vc、Ve,劑量要大,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清除自由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