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早診斷糖尿病腎病方法

早診斷糖尿病腎病方法

  糖尿病腎病發病率較高,早期缺乏明顯的臨床表現、一旦出現臨床蛋白尿,病情的發展變得不可逆,因此早期診斷非常重要。

  糖尿病腎病的確切診斷要依靠腎組織活檢,證實有腎小球結節性硬化及彌漫性腎小球硬化,一般情況下,糖尿病史,出現持續性或間歇性蛋白尿,腎功能障礙,即可考慮糖尿病腎病的診斷。目前已被廣泛認可的糖尿病腎病的早期診斷標准是持續性微量白蛋白尿(30~300mg/24h)。尿白蛋白排洩率在20~200ug/min。蛋白尿大於0、5g/24h,表明已進入臨床腎病期。腎功能不全期,血中氮質潴留,血尿素氮和肌酐開始升高。

  蛋白尿是臨床診斷糖尿病腎病的重要線索,但是糖尿病患者出現臨床蛋白尿時已屬晚期表現。目前主張通過以下方法早期診斷糖尿病腎病:

早診斷糖尿病腎病的方法

  (1)測定微量白蛋白尿(UAE):六個月內兩次UAE>20~200微克/分鐘,排除其它因素和心衰、尿路感染、梗阻等即可診斷為糠尿病腎病。

  (2)激發試驗:在一定運動負荷下,正常人不出現蛋白尿,而早期糖尿病患者卻可出現蛋白尿。

  (3)尿-N-乙酸-B-氨基葡萄糖式轉移酶(NAG),T-H糖蛋白、尿B2-微球蛋白檢測均為早期診斷糖尿病腎病的指標。

  (4)以99Tin-DPTA測定腎小球濾過率。

早診斷糖尿病腎病的方法

  (5)B超、X線攝片檢查:腎髒是否較年齡相同的正常人增大。

  糖尿病患者定期進行上述各項檢查,可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

熱門圖文
下半身出汗少 糖尿病患者要當心

在夏季由於氣溫升高,很容易出汗,即便實在氣溫不高時,只要稍微運動,也會大汗淋漓,流汗實際上

教你自己辨別糖尿病輕重

血糖波動大,低血糖現象頻繁發生,對胰島素及影響病情的各種因素十分敏感,常在嚴重低血糖後出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