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前期——糖耐量低減

糖尿病前期——糖耐量低減

  目前,糖尿病已成為中老年人的常見病。按照美國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凡是空腹血糖>7.0毫摩爾/升或餐後2小時血糖>l1.1毫摩爾/升、或有糖尿病症狀如多飲、多尿、煩渴和體重減輕,加上一天中任何時間血糖>l1.I毫摩爾/升、上述指標中任何一條,經另一日重復檢查證實無誤,可診斷為糖尿病。而正常人血糖水平為空腹血糖<6.1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7.8毫摩爾/升。由此可見,在正常血糖水平與糖尿病診斷標准之間尚有一段距離,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沒有糖尿病症狀,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正常水平而又不夠糖尿病診斷標准者,稱為糖耐量低減。這種情況在為中老年人作體檢中是很常見的。

糖尿病前期——糖耐量低減

  糖耐量低減者的轉歸可以有三種情況,一種是轉變為真正的糖尿病,一種是保持不變,還有一種是恢復正常。根據臨床觀察,糖耐量低減的人如果任其不管,每年會有5%—15%的人轉變為糖尿病,所以這類人群是糖尿病發病的高危人群,又可稱為糖尿病前期。但如果對這類人群在生活方式上作適當的干預,如適當控制飲食,增加運動,則會降低約50%的糖尿病發病率。由於糖耐量低減的人往往同時伴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所以適當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對減肥、控制高血壓和高血脂症也有益處。

糖尿病前期——糖耐量低減

  至於糖耐量低減者是否需要采用藥物治療,一般認為如果適當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血糖仍處在高於正常的較高水平,則要采用藥物治療,藥物可首選α—糖苷酶抑制劑如拜糖平,它能延緩碳水化合物在腸道內的消化和吸收,降低餐後血糖和空腹血糖,副作用小,唯少數人服用後會有腹脹腹瀉,但不影響治療。同時、有糖耐量低減者要密切觀察和定期查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