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六技巧輕松應對初始期糖尿病患者的饑餓感

六技巧輕松應對初始期糖尿病患者的饑餓感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具有四大特點:少油、清淡、定時、限量。不少患者在初始階段或一段時間內都會出現飲食上的不適應,而出現饑餓難忍的表現。對未發病之前的糖尿病患者,習慣了隨心所欲,突然要改變飲食習慣當然會出現饑餓難忍,再也不能想吃就吃,想吃多少就多少了。這種轉變是飲食突變的暫時現象。

  對最初發現糖尿病的患者,可通過以下方面解決飲食突變造成的饑餓感應。

  1、思想的轉變。充分認識飲食改變的作用,控制飲食甚至比藥物治療更重要,有了飲食的信心,就不怕克服不了飲食上出現的困難。

  2、堅持與忍耐。在沒有出現低血糖的饑餓感應下,可以選擇堅持,經過2-3周左右後基本會適應新的飲食習慣的。

  3、保證飲食治療方案是合理的。考慮總量控制是否太嚴格、主食分配、餐次安排的合理性。若患者三餐的分配均衡,而總是在下午出現饑餓,那麼就可以考慮增加中餐的比例。

六技巧輕松應對初始期糖尿病患者的饑餓感

  4、出現饑餓也可能是因為食物選擇、搭配、烹饪方式不當。此時,我們可調整食物血糖指數,避免選擇高血糖的食物和烹饪方式,用粗雜糧代替精細糧。

  5、可適當增加一些熱量低的蔬菜,以防饑餓,以下蔬菜每天可增加500g,西紅柿、苦瓜、黃瓜、冬瓜、南瓜、菜苔、油菜、小白菜、生菜、莴筍、芹菜、蕹菜、苋菜、冬苋菜、菠菜、茭白。

  6、有條件的話,可選擇少食多餐的進食方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