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吃西瓜降糖消暑 可按含糖量選西瓜種類

糖友吃西瓜降糖消暑 可按含糖量選西瓜種類

  西瓜已經上市有段時間了,在炎熱的夏天,吃點西瓜既可以降糖消暑,又可以緩解食欲不振、心煩多汗、口干舌燥、昏昏欲睡的症狀,是糖尿病患者的不錯選擇。

  西瓜渾身是寶

  夏天,西瓜是最時令的水果,因性寒,所以可清熱消暑、生津止渴。西瓜本身不僅有豐富的營養素,還含有大量的水分,所以在心煩多汗時,吃西瓜有止咳效果。此外,還含有多種有機酸、鈣、磷、鐵及煙酸、大量的維生素也有解毒、利尿、清熱、降血壓的作用,還能輔助治療腎炎、水腫、燙傷、浮腫。

  西瓜還有藥用功能,從歷代醫藥書籍的記載可以發現,它可止咳、解暑、利尿,而且還可降血壓、驅蟲,具廣泛的醫療用途。

糖友吃西瓜降糖消暑 可按含糖量選西瓜種類

  西瓜皮含糖分少

  西瓜皮對糖尿病患者更好,沒有西瓜那麼多的含糖量,將其去皮後切成條狀、塊狀,加入番茄、雞蛋煮成的湯,色味俱佳切也是消暑的選擇。對冰爽的冰鎮西瓜,直接飲用會刺激腸胃,引起消化不良。若是放冰箱儲存的西瓜,取出後先放置一會,待溫度稍高後再吃。

  給糖尿病患者吃西瓜的建議

  吃西瓜可補充人體所需的大量營養素,如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相比其他水果而言,西瓜中的糖分主要是葡萄糖、果糖、蔗糖,含糖量偏低,且果糖不需要胰島素參與代謝。吃西瓜是有益的,但不可過多。西瓜含糖4%,梨含糖12%,香蕉為20%。

  夏天沒有胃口,是否可以將西瓜當飯吃呢?不!西瓜最好選在兩餐間或睡前吃,而不是進餐後馬上吃,糖友更應該觀察血糖,若血糖升高明顯,應適量減量。

  西瓜還出現了不同的種類,改良後的西瓜更甜,但含糖量也相對增多,如黑美人含糖量達12%~14%,不適合對含糖量要求嚴格的糖友們食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