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五一放假 糖尿病友節日總動員

五一放假 糖尿病友節日總動員

  五一勞動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在此期間,人們與家人團聚,盡情地享受,盡情地娛樂,徹底地放松身心。然而,勞動節對糖尿病病友來說也是一個比較特殊的時期,正常的生活和治療往往被打亂。

  據記者了解,糖尿病病友的病情會在五一之後有所加重,那麼,作為一名糖尿病病友,在悠長的假期裡怎樣才能既控制好血糖,又充分地享受人生的快樂呢?為了找到答案,記者專程采訪了北京市的5位醫學專家,請他們來談談五一期間病友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

  專家表示,糖尿病病友只要遵從醫囑,病情控制穩定,完全可以盡情地享受生活,但前提是要有自控能力,在特殊時期可以做一些輕微的調整,但不要過於放縱自己。專家們告誡病友,在節假日期間應牢記三句話:五駕馬車不松套,生活規律保持好,精神愉快勿過勞。

  飲食篇

  輕輕松松品美餐

  在五一節時飯菜豐盛點兒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病友一定要理智地面對美味佳肴,切忌攝入的熱量超標或暴飲暴食。為此,解放軍309醫院的營養學專家張晔主任指出:糖尿病病友只要做到”游戲規則”別太離譜,五一“大餐”完全可以吃得無”負擔”。那麼,如何應對節日美味呢?為了病友的節日安康,請在飲食方面遵循”一多、三少、五注意”的原則。

  “一多”是指多吃含纖維素的食物。萊肴品種繁多是春節飲食的特點,在注重色、香、昧的前提下,力求葷素搭配,盡可能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素的蔬菜。

  “三少“既少油膩、少零食、少飲酒。

五一放假 糖尿病友節日總動員

  少油膩

  五一膳食肥而膩是傳統特點,病友應力爭改變集中食用大魚大肉的習慣。葷食的選擇應少而精。如肉食應選擇平時不常吃的兔肉、豬蹄、雞爪等。魚肉的制作要以清蒸為主,少用油炸,取其清淡,突出鮮昧。

  少零食

  零食豐富是節日吃食的另一突出特點。由於正餐飲食多豐盛油膩,所以零食應巧選擇,以開胃、降火、祛燥為主。少吃花生、瓜子等高熱量食品,梨、猕猴桃等開胃的水果可適量選吃。

  少飲酒

  五一佳節,少不了飲酒助興。但病友切不可開懷暢飲,因飲酒過度容易加重病情,甚至釀成悲劇。

  因為飲酒可給糖尿病病友帶來四大危害:1.干擾體內糖,脂、蛋白質代謝;2.促進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的發展;3.阻滯降糖藥物的分解與排洩,易引起低血糖;4.損害胰腺。所以,在節日期間病友最好少飲酒或不飲酒。

  此外,在五一期間的飲食安排還要具體做到如下“五注意”:

  一要注意別走進多吃肉、少吃飯的誤區

  有人認為肉是蛋白質,飯是多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不然,肉進入體內也能轉變成糖,而如果每天進食主食較少,反而會引起饑餓性酮症。

  二要注意定時定量

  節假日中生活規律易被打破,而吃飯的時間與飯量更容易改變,這必然會影響人體“生物鐘”的規律,而且,如果只按時吃藥而末按時吃飯,也會引起低血糖。

  三要注意無糖糕點不能隨便吃所謂無糖糕點,是沒有加入蔗糖,但糕點是糧食,是多糖,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吃。

  四要注意加餐並非加量

  我們建議病友少量多餐,但有的病友誤認為在限定飯量之外再加餐就可以加大飯量,而致使血糖升高,尤其把零食如花生、瓜子等當作加餐,就更不可取。

  五要注意吃水果的時機

  在以下5種情況下不吃水果:1.血糖過高(空腹血糖超過7.8mmol/L不吃;2.餐前餐後不吃,只在兩餐之間吃;3.含糖量高的不吃;4.不交換不吃,水果應與主食交換;5.不監測不吃,有監測條件時,應在吃水果前後監測血糖,可以更好掌握吃得是否得當。

熱門圖文
專家支招防止糖尿病秋天復發

糖尿病為什麼在秋天復發或加重?北京大學糖尿病中心名譽主任,北京瑞京糖尿病醫院名譽院長錢榮立

全脂奶制品可降低患上糖尿病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也變多了,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所以積極的治療對患者是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