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聽專家怎麼說怎麼防糖尿病並發症

聽專家怎麼說怎麼防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它究竟會引起哪些並發症?

  專家: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症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並發症主要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昏迷。慢性並發症主要有大血管病變如高血壓、冠心病、腦出血、腦梗塞、下肢閉塞性動脈炎、糖尿病足等;還有微血管病變,主要表現為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還有,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是多樣化的,最主要的為周圍神經炎,表現為從四肢末端開始的麻木、疼痛或感覺減退等,也可以表現為單個神經受累,比如顱神經受損、中樞神經病變,可能會引起癡呆、反應遲鈍等症狀;另外,糖尿病還可以引起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病以及男性性功能障礙等。

  早期發現並發症,需定時做篩查

  對於血糖升高而並發症又不明顯的病人,他們要怎麼樣才能早期發現這些並發症呢?

  專家:就是要做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篩查。一般來講,2型糖尿病的病人應該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篩查,1型糖尿病患者一般會在5-10年以後才出現並發症,因此,如果患有1型糖尿病時間較長,也要酌情進行篩查。

  需要篩查哪些項目呢?

  專家:針對這些慢性並發症的一些檢查項目。比如,我們會建議病人每年去眼科就診,看看眼底病變,有沒有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改變等;腎髒主要是做尿白蛋白的排洩率檢查、做24小時尿蛋白定量(如果大於0.5克就屬於臨床糖尿病腎病);另外,病人就診的時候要量血壓,必要時可做心電圖、甚至冠脈造影,看看有沒有並發冠心病;還可以一年做一次頭顱CT,看看有沒有腦梗塞;下肢血管可以做彩色多普勒檢查,看下肢動脈有沒有閉塞;病人要注意自己有沒有手腳的麻木,還可以做一做肌電圖的檢查,看看有沒有神經病變。

  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有什麼辦法對防止這些並發症有效?

  專家:控制血糖是最基本的。我們都知道,糖尿病的治療,不單單是控制血糖,血壓高的還要控制血壓;如果出現了大量蛋白尿,就要吃優質低蛋白飲食,還要用一些保護腎髒的藥物等。在症狀還沒有出現之時,就應該要顧及多個方面,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要保證血壓、血脂正常,做好監測,每年1~2次全面復查,著重了解血脂以及心、腎、神經和眼底情況,盡早發現大血管、微血管並發症,及時給予相應的治療。

聽專家怎麼說怎麼防糖尿病並發症

  急性並發症可引起生命危險,應著重避開誘因

  專家:糖尿病人可以使用一些保健品,但一定要合理選擇。糖尿病的一些保健品可以起到一些輔助作用,但它不屬於降糖藥物,起不到治療的作用,病人一定要認清楚這一點,千萬不要把某種保健品來代替藥品!在使用降糖藥物的基礎上可以適當選擇一些保健品,但最好是先咨詢一下醫生,看適不適合自己用。

  專家強調,糖尿病的並發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但這些並發症都是可防可治的。因此,患有糖尿病之後,必須把預防並發症作為今後生活中的中心任務,要懂得監測血糖、主動篩查、積極避開誘因、多和醫生交流、遵循醫生的指導,這些都非常重要。只要你做到了足夠重視,科學預防,及早治療,糖尿病的並發症也就不會再那麼可怕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可帶來骨關節炎

在眾多的糖尿病並發症中,病友們對於糖尿病足、糖尿病腎病、白內障等等可能很熟悉,但說到糖尿病

肥胖糖友需要當心骨質疏松

肥胖的糖友多是由於胰島素抵抗造成的,但是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充足,這類患者在糖尿病初期患骨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