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專家說說身邊事-糖尿病患者更要防心梗

專家說說身邊事-糖尿病患者更要防心梗

  糖尿病一直困擾很多患者,控制糖尿病的同時還需要注意並發症的發生其中心梗是最可怕的症狀表現!糖尿病專家隨訪了解到發生在身邊的真實病例希望對您的健康提供幫助。

  病例:60歲的王老師爬山回來,感到胸悶心慌得厲害,到醫院一檢查:冠心病心梗。王老師患糖尿病20多年,生活上很注意,從來沒有發現過心髒病,怎麼會心梗呢?

  許多糖尿病患者發生心梗時多為無痛性或不典型性。原因可能是由於心肌內冠狀動脈分支已有廣泛微血管病變,側支循環不好,發生心肌梗塞前就處於低氧狀態。心肌部分驟然梗塞缺血,尚無足夠的代謝產物釋放,故不引起疼痛。

專家說說身邊事-糖尿病患者更要防心梗

  醫生先向大家解釋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易心梗:糖尿病是一個代謝性疾病。糖尿病患者血糖高以後,就會損傷血管內膜。內皮細胞損傷以後,血液當中的這些有害物質,包括血脂、血小板就容易沉積在血管內壁上,導致管腔狹窄。另外,糖尿病患者血小板的功能有障礙,就是凝血功能增強。這樣就容易導致血栓,心梗實際上就是血栓以後堵塞血管造成的。第三,糖尿病的患者大部分都有血脂增高,血脂增高以後這樣就沉積在動脈壁上,導致動脈硬化,動脈狹窄,這樣再加上血液稠,血小板的凝性增強,三種因素綜合起來,最後導致血管狹窄,最後導致冠心病、心梗。

  急性心肌梗死的主要症狀之一就是心絞痛,但是許多糖尿病病友發生心梗時多為無痛性或不典型性,發生率在16%~42%。原因不明確,可能是由於心肌內冠狀動脈分支已有廣泛微血管病變而側支循環不好,發生心肌梗死前就處於低氧狀態,心肌的一部分驟然梗死缺血,尚無足夠的代謝產物釋放,從而不引起疼痛。

  在中年以上的糖尿病病友,發生原因不明的上述症狀,應當考慮發生心肌梗死的可能,盡快檢查心電圖、血清酶譜類、血沉、白細胞、血糖、酮體等,以便及時發現和治療。糖尿病病友應加強對心梗發作的前驅症狀的認識是早期診斷的關鍵。如出現心悸、氣短、呼吸困難、低熱、咽喉部阻塞感、心律失常、心衰,突然血壓下降或休克等要及時檢查。對於中年以上沒任何症狀也需要常做心電圖檢查。糖尿病病友平時不能用其它原因解釋的反復發作性局部疼痛,如下颌部發緊、疼痛,咽喉部劇痛等,而且突然加重者,也要警惕是否發生心肌梗死。一旦患者突發心梗等惡性事件,人就會處於應激狀態,血糖更容易升高。家屬千萬不要遲疑,一定要趕緊將患者送往醫院急救。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家庭自我防護

糖尿病患者在家庭生活中往往缺乏專業人員的檢查與督導,對造成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認識不足,對足

糖尿病皮炎用什麼方法和藥物治療?

我們常見的一些皮炎可能也是由於糖尿病所引起的,例如瘙癢、舌紅苔黃、皮膚紅腫、潰爛等等。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