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應該然後避免便秘?

糖尿病患者應該然後避免便秘?

  針對糖尿病患者便秘的情況,糖尿病治療專家給出了相應的預防措施:

  1.要注意飲食調整,忌食厚味辛辣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如果患者便秘持續時間較長,大便呈黑色,腹痛,稱弛張性便秘,應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及蔬菜。如果便秘間斷發生,多在精神緊張時加重,飯後常出現左下腹疼痛或大腸部位壓痛,大便呈球狀,帶有粘液,雖有便意但難以便出,稱痙攣性便秘,則應以吃軟食為主。

  2.平時應多飲水,尤在夏季應注意補充體內水份分,有嚴重心力衰竭的心律失常患者,飲水量應按醫生指導進行。

  3.心律失常病人應勞逸結合,注意避免憂思過度,多做適合自己的戶外運動,這樣可以增加腸蠕動。還可以按摩腹部,被動增加腸蠕動,以防止便秘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應該然後避免便秘?

  4.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應養成晨起定時大便的習慣。晨起沒有便意也要多蹲一會兒,堅持日久,可以形成條件反射,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

  5.每日堅持一定運動量:運動可促進腸供血及腸蠕動,有利於排便。運動量、次數可根據自身體力等情況而定。可每日做健身操、太極拳、步行等,運動量不需太大,但貴在堅持。如能有意識做增強腹部肌肉和骨盆肌肉張力的鍛煉更好,尤其是腹肌鍛煉,做時還可用排便動作鍛煉提肛的收縮。長期臥床的病人容易發生便秘,可自己做床上運動,如仰臥起坐、平臥抬腿及抬高臀部等。

  6.心理護理。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用藥、監測造成經濟負擔較重,多有精神心理等方面壓力。醫護人員和家人應主動和患者溝通,給予適當的調節、開導、教育,使他們能正視糖尿病。克服焦慮與抑郁等不良情緒,保持輕松、豁達的心理境界,對預防便秘也十分重要。

熱門圖文
低血糖所導致的精神症狀

對於低血糖所致的精神症狀,精神科醫師把它歸納為四期:  1.朦胧前期:無意識障礙,主觀感覺

代謝紊亂,糖友知多少

糖尿病(糖尿病食品)的病理生理主要是由於胰島素活性相對或絕對不足以及胰升糖素活性相對或絕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