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優勢是什麼呢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優勢是什麼呢

  我們以往可能接觸的西醫治療糖尿病比較多。對於中醫治療糖尿病來說,我們不是很了解。那麼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優勢在哪呢?

  糖尿病在古詩被稱為“消渴”。這個記載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對於“消渴”現在它和糖尿病密切相關,或者說主要是糖尿病的一個階段。“因渴而消”糖尿病嚴重的時候都會出現“三多一少”的現象,“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肌肉消瘦,這是“一少”。過去古代診斷糖尿病,診斷“消渴”,都是靠“三多一少”,一看瘦了,最近怎麼瘦成這樣子,他說現在渴的要命,吃的也多,尿的也多,醫生一看說是“消渴症”。

  但是現在的糖尿病和古代的消渴已經有很大的不同。因為糖尿病的診斷是依據血糖來診斷的。血糖達到了這個值,就叫做糖尿病。雖然血糖高,但是沒有高到一個能夠出現“三多一少”的血糖水平的話,它是糖尿病,因為沒有“三多一少”的症狀,在過去古代中醫無法診斷,他說不是“消渴”,但是他沒消也沒喝,所以現在糖尿病人有相當一部分是沒有消,也沒有喝,不是過去古代講的“消渴症”。所以這一部分的糖尿病人,我們叫做“無消渴糖尿病”。這是現代所要重新認識的。古代可能沒有認識,現在需要重新認識。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優勢是什麼呢

  中醫治療這個方面,還是有相當療效。療效一個是針對現在無消渴糖尿病,中醫現在治療上重點在於清熱,開淤、清熱,在健康方面有相當的療效,在我們門診裡面如果是初發糖尿病病人,沒有吃過任何西藥,在我們這兒,首先是上中藥。絕大多數病人用中藥以後效果明顯。在這個基礎上,如果有一些病人經過兩個月、三個月的治療,還沒有完全達到理想的水平,比如還沒有達標,可能略加一點西藥輔助一下。

  另外糖尿病人在改善體質、改善症狀,特別是對疑難重症的糖尿病人,像糖尿病的重度的胃癱,重度末梢神經的損害,以疼痛為主的,疼、麻、木、涼為主的,還有糖尿病的汗症,出汗不停止,還有夜尿增多症,包括糖尿病足,中醫都有很好的療效,有些情況下需要配合一些西藥,有些情況下單獨用中藥可以治療糖尿病的疑難重症,療效是非常好的。

 

熱門圖文
怎麼治療糖尿病足好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嚴重的會截肢,怎麼治療糖尿病足好?干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足,可

孕婦糖尿病要怎樣預防高血糖

孕婦糖尿病要怎樣預防高血糖?專家說:很多女性在孕期血糖偏高科室在妊娠前沒有任何症狀,糖代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