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人三伏天的五大注意

糖尿病人三伏天的五大注意

  所有的糖尿病人都要重視自己的血糖,知道自己的血糖是否達標。此外其他的危險因素也要重視,如血脂高了要降脂,和醫生討論是否要服用降脂藥物;血壓高了要經常測量,告訴醫生,並給予相應治療;血液黏稠度增高也要管,服用小劑量腸溶阿司匹林來對抗血小板,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發生。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三伏天最要注意下面5點:

  1.避免血糖下降

  夏天天氣悶熱,人們普遍食欲不振,往往更多攝取清淡的食物,而清淡的食物含熱量偏低,同時由於天氣炎熱,人們出汗較多,能量的消耗較大,而熱量的消耗主要是來自於血糖的代謝。另外,夏天的白晝時間較長,天熱也容易睡眠不足,熱量消耗大,體內的新陳代謝旺盛,相對消耗的血糖也增多,容易出現低血糖。因此,要注意血糖的監測,及時進行藥物的調整,或者在上午9點、10點和下午3點左右適量加餐,避免嚴重低血糖及其引發的心腦血管事件的出現。

  2.別喝碳酸飲料

  夏季天熱,出汗較多,很容易造成脫水,誘發高滲昏迷、腦梗塞及急性腎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限制飲水,飲水時盡量選用涼開水,如果出汗量很大還要適當加些鹽,忌飲用含糖和含碳酸的飲料。尿毒症患者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糖尿病人三伏天的五大注意

  3.注意食物衛生,避免胃腸炎

  糖尿病人本身抵抗力較低,夏季氣溫高,適合細菌滋生,食物易變質,即使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取出後也應經高溫煮沸後再食用。同時注意,生吃瓜果蔬菜要洗淨,以避免殘存農藥和病菌造成的傷害。去年夏天,一名患者第一天晚上洗好的生菜放在冰箱裡,第二天早上拿出來吃了,隨後出現了發熱、嘔吐、腹瀉等症狀,引發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4.合理運動

  運動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減少胰島素消耗,有利於改善糖脂代謝、增強心肺功能和下肢循環。但要注意運動時間和運動量的選擇,時間以飯後半小時到1.5小時為宜,每次30分鐘,太陽高照時不要外出,以免中暑。不要長時間空腹活動,以免血糖波動。

  5.加強足部保護,防止受傷後破潰、壞疽

  夏天赤足的機會較多,且足部出汗也多,容易引起足部外傷、霉菌、細菌感染,而導致足潰瘍、感染甚至截肢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