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是我國嚴重公共衛生問題

糖尿病是我國嚴重公共衛生問題

  盡管很多的人都知道患上病就要及時的治療,但很多的人並不把一些起初是小病的病情當回事,慢慢的小病變成了大病,這時才發現問題出現了,知道自己就要麻煩了,那麼,糖尿病是我國嚴重公共衛生問題嗎?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糖尿病是一組由於胰島素分泌和作用缺陷所導致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代謝紊亂,而以長期高血糖為主要表現的綜合征。當前,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一方面高熱量、高脂肪攝入在增加,另一方面人們的運動和體力活動在減少。其結果就是,營養過剩和胖人的增加。無論是在城市還是農村,近年來體重超重和肥胖的人都在增加,20世紀80年代城市不到10%,2002年城市上升到27.5%。肥胖、超重的人群的增加成為糖尿病患病率增加的“罪魁禍首”之一。而改變人們長期以來養成的生活方式畢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並且有相當數量的人不能忍受節食的“痛苦”或沒有時間去運動。

  糖尿病不僅損害了患者的身體健康,而且給他們帶來了沉重的經濟負擔。錢榮立說,糖尿病確診後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將會發生各種並發症,如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病等。

糖尿病是我國嚴重公共衛生問題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的重要並發症之一,在西方國家已成為導致終末期腎衰竭的首位疾病。糖尿病腎病具有發病隱匿、病情隨時間延長逐漸加重、早期一般不為人所注意等特點,但當發現時,腎髒的病變已經不可逆轉。大量研究證實,30%以上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微量白蛋白尿,如果不進行早期篩查和治療,20%~40%的患者將在5~10年內發展成為嚴重的蛋白尿,最終導致腎衰竭。臨床上將糖尿病腎病分為五期,第五期即為腎衰竭期,這時腎髒功能的損害將是不可逆轉的,最終只能依靠血液透析或腎移植來維持生命。此外,患者還會因病情的不斷惡化而出現浮腫、高血壓、貧血和腎功能不全等症狀。一般來說,出現慢性腎功能衰竭的患者的期望生存期大約也只有兩年左右的時間。但令人擔憂的是,近年來,我國糖尿病及糖尿病腎病的發病率顯著上升。

  除了遺傳因素以外,更多的糖尿病是由於不良生活方式而引起的。研究發現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脂症、高血壓、超重和肥胖等人群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更大。肥胖發展為糖尿病的病理生理學機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已證實由於體內脂肪的堆積,造成胰島素抵抗、高胰島素血症、肌肉和其他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降低,最後發展為糖尿病。

  溫馨提醒:以上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知識的簡單介紹,相信您也有了自己的見解,望患者在發現病情時能及時去正規醫院接受治療,不要延誤病情,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護膚常識會是什麼

患上了糖尿病是需要注意一下好的護膚辦法的,糖尿病患者要積極的注意一下好的護理的辦法,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應如何掌握鍛煉方法

患上糖尿病要在各方面多加注意,尤其是在飲食上,好的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是有很大幫助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