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秋季如何保健

糖友秋季如何保健

  秋天對很多人都感傷的季節。秋天白露以後,雨水減少,氣候干燥,晝熱夜涼,氣候冷熱多變,很不穩定,不少人都會感到很難適應這樣多變的氣候,如若調攝不慎,則會使疾病紛至沓來。尤其是對於糖尿病患者,如果在秋季裡不注意保健和保養,則可能使病情加重或復發。那對於糖尿病人來說,秋季裡保健是尤其重要了。那又如何保健才合適呢?

  首先從飲食開始,糖尿病人飲食應該注意以下兩點:

  堅持規律進餐

  有些糖尿病患者在秋季往往會出現食欲下降、喜食清淡、愛喝稀飯、願吃水果。作為糖尿病患者,應堅持適量而規律地進餐,尤其是應用胰島素的患者,不可隨意減少主食,否則容易出現低血糖,這對血糖的平穩控制十分不利。糖尿病患者宜多食蔬菜及高纖維素食品,譬如苦瓜、洋蔥、茄子、黃瓜、豆角、西紅柿等,尤其是苦瓜,它本身含有一種胰島素樣的物質,可降低血糖,堪稱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品。在秋季,人們一般喜歡喝粥,但稀粥吸收快,可明顯升高餐後血糖,因此,糖尿病友最好多干少稀,以干為主。

  秋季干燥要補足

  秋天氣候相當干燥,機體失水量較大,因此糖尿病患者應當注意多補充水分。可能有些糖尿病患者擔心多飲會引起多尿,盡管口渴卻不敢喝水,這是非常錯誤和危險的。糖尿病多尿是由於血糖高之故,口渴是體內缺水的表現,如果限制飲水,很容易造成脫水,其不良後果是:加重糖尿病的病情,甚至導致非酮症高滲性昏迷;增加尿路感染的機會。老年糖尿病患者還容易因血液濃縮導致腦血栓形成、腎前性腎功能不全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應該多喝白開水或茶水,但不宜飲用可樂、雪碧等含糖飲料和汽水。老年糖尿病患者由於失水後渴感不明顯,應注意主動補充水分。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秋季如何保健

  糖尿病人秋季保健在生活起居方面應該注意:

  調節情緒

  秋季本就是讓人傷感的季節,出現了很多悲秋之氣象,正常人在這個季節都會莫名地憂傷煩躁,而糖尿病人也不例外。因此,為了減緩秋季對人心理上帶來的不良反應,控制糖尿病的發展,減少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人應該培養樂觀情緒,保持神志安定。“愉快可以使你對生命的每一跳動,對於生活的每一印象易於感受,不論軀體上和精神上的愉快都是如此,可以使身體發展,身體強健。”,“一切頑固沉重的憂傷和焦慮,足以給各種疾病大開方便之門。”由此病人要以哲人的眼光看待自然界的季節交替。在秋高氣爽的日子裡,可以和家人一道登高遠眺,飽覽勝景,使心曠神怡,情緒穩定。患者也可靜思收獲之喜悅,增加樂觀的情緒,切莫因疾病而憂郁生火,加重病情。平時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如養花、繪畫、下棋、垂釣等,均有助於情緒的調節,有利於血糖的穩定。

  預防秋燥

  秋天風大雨水較少,是燥氣當令的季節。糖尿病患者多為陰虛燥熱之症,對秋燥的反應更為明顯,應注意預防秋燥。方法是常喝開水、淡茶、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流質品,少量多次,以養陰潤燥。秋燥最易傷人的津液,多數蔬菜性質寒涼,有生津潤燥、清熱通便之功;蔬菜含的大量水分,能補充人體的津液;蔬菜富含維生素C、B及無機鹽、纖維素,可改善燥氣對人造成的不良影響。另外,還可吃些蜂蜜、百合、蓮子等清補之品,以順應秋天的清肅之性。少吃辛辣煎炸熱性食物,如韭菜、大蒜、蔥、姜、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煎炸的食物,如炸雞腿、炸裡脊、炸鹌鹑等,多食都會助燥傷陰,加重秋燥。因此,為了安度秋季,最好少吃或不吃此類食物。

  仔細檢查您的腳

  每天一次在明亮處徹底地檢查您的腳,特別要注意腳趾間和腳掌部,檢查是否有裂痕、抓傷、水疱、紅腫、雞眼、胼胝等,切勿自己用小刀、锉子或者除蝕藥去除硬斑、雞眼和胼胝,即使是很小的傷口,也應及早就醫治療。

熱門圖文
關於糖尿病者發熱正確的管理法

糖尿病人在生病期間尤其需要加強對血糖和尿酮體的監測。通常要求每4~6小時測一次血糖,一天至

糖尿病護膚心得:哪些糖尿病皮膚病需警惕?

糖尿病護膚對於病人來說並不是多余的事,護膚本身也不只是愛美人士的專利,因為糖尿病皮膚病對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