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護理需要做什麼

糖尿病患者護理需要做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危害極強的一種病,如果不及時的治療也會很麻煩的,要想減少對這種病的折磨,及早的預防是很重要的,只有血糖平穩才能有效的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那麼糖尿病患者自我護理需要做什麼?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監測全身情況

  糖尿病病人的全身情況需要定期的檢測,平時不要認為自己沒有什麼不適而掉以輕心,對自己不加以自身的管理。要知道,即便是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也要定期監測您的血糖、尿糖,每月測量一次體重、血壓、腰圍/臀圍,每季度測量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每半年檢查一次血脂、眼底、神經系統、腎功能、心電圖,必要時進行胸部X線檢查、口服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釋放試驗。另外,您要注意由於尿糖水平受很多因素的影響,並且在一般情況下血糖超過10毫摩爾/升(180毫克/100毫升),才有可能出現尿糖,因此不能用尿糖水平作為您血糖控制的直接參照標准。

糖尿病患者護理需要做什麼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患了糖尿病意味著您必須建立規律的生活節奏,以利於血糖的穩定,所以平時要建立規律的作息制度,生活中有張有弛,不可過度勞累。對於糖尿病,要有正確的認識,不要產生消極的情緒,保持樂觀,不為小事而煩惱。平時要注意個人衛生,保持全身及局部皮膚的清潔,及時治療皮膚病,沐浴時使用中性肥皂,水溫要適中,不可過燙,以免刺激皮膚。盡量穿全棉、透氣的內衣,勤更換。如果發現皮膚發紅、腫脹一定得到醫院就診。如果您有吸煙習慣,那麼從現在開始您一定得戒煙,如果您有飲酒的習慣,您得注意做到少量、適度。

  珍愛雙足

  糖尿病病人的足部保健非常重要,您每日要用溫熱水泡腳,用軟毛巾擦干並按摩數分鐘,如發生感染,即局部發現紅、腫、熱、發藍或過冷、過熱,即使您不覺得疼痛,也要立即報告醫生。修剪趾甲要在清洗、擦干後進行,不要剪得太短、太接近皮膚。不要用雞眼膏、雞眼水以及刀片來自己處理雞眼。坐位時不要兩腿交叉,這樣會影響下肢血液循環。每天換上清潔、柔軟的襪子,不要穿有破洞或太緊的鞋子。冬天,您不要用熱水袋、電熱毯或電燙壺來暖腳,以防燙傷。

  溫馨提醒:糖尿病患者如能做到以上幾點,再加上科學合理的治療病情,那麼對於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就能達到一個最好的效果,對自己的生活能有個更好的保障。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哪些因素會引發糖尿病

在我國,每年都會新增許多糖尿病患者。有些人在患病之後還沒有明顯的感覺,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

糖尿病患者冬季護理要做到“三不缺”

糖尿病患者在冬天常會面臨並發症威脅。比如,天氣轉冷,不少糖尿病患者開始出現皮膚瘙癢症狀;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