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日常注意的要點

糖尿病患者日常注意的要點

  糖尿病病人的生活,似乎會遠離很多美味的食物,因為任何食物吃到患者的肚子裡面以後,都可能引發糖尿病。專家指出,如果患者想以後能夠吃這些美味的食物,那從現在開始,就要注意自己的日常生活了。

  糖尿病患者日常有什麼事情是要注意的

  1.服用降糖藥物後一定要進食

  糖尿病患者在感冒、急性胃腸炎等不能正常飲食時,服用降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後,不進食,或者只少量進食,這種情況十分危險,極有可能發生低血糖,在服用降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後一定要進食,如果用藥之前,食欲不佳,可減少降糖藥物用量,或停用降糖藥物,帶飲食恢復正常後,再繼續用藥。

  2.糖尿病人不宜晨煉

  運動是治療糖尿病重要手段之一,經常運動能夠控制病情減少並發症。但是,糖尿病人往往忽視了運動量及運動時間的把握。對於糖尿病人不宜運動過度,更不宜晨煉,因為清晨氣溫較低,人體內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糖尿病人又多有心血管並發症,遇冷空氣刺激或者勞累很容易突然發病。另外清晨大多數人都是空腹運動,這樣容易誘發低血糖,清晨空氣污染嚴重,尤其是有濃霧的空氣,空氣污染物中較重的固體物和粒子一般落到地面上,此時,污物、灰塵、細菌經呼吸道吸入人體內,而糖尿病人的抗病能力差,極易造成肺部及氣管感染而加重病情。

  3.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人泡溫泉不宜久

  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不宜長時間泡洗熱水澡、蒸桑拿浴和泡溫泉,因為水溫過高可讓患者注射的胰島素吸收加快,而且長時間身體過熱使機體能量消耗增加,心髒負擔加重,很容易出現意外。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洗澡時時間不能超過20分鐘,水溫不要超過40攝氏度,以免出現意外。

糖尿病患者日常注意的要點

  1、主食一般以米、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米面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2、血糖高患者的蛋白質來源,大豆及其豆制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3、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饑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禁用食物有: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卜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是會比其它人更容易感到口渴的,所以當我們出現了糖尿病的症狀的時候,最關鍵的就是要多喝水,讓體內的血液不要那麼黏稠,自然糖尿病的症狀也會減輕,生活中還有很多方法可以預防糖尿病,這些就要靠患者自己發掘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