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的防治辦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防治辦法有哪些?

  生活當中大家對於糖尿病應當並不陌生,這種疾病是我們身邊的一種常見疾病,有很多的人患有該病,因為該病的出現他們的身體受到了危害,我們需要多去了解糖尿病,並且要注意該病的防治才行,來看看防治糖尿病的辦法有哪些。

  防治糖尿病的辦法:

  糖尿病是一組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島素作用障礙所致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持續高血糖與長期代謝紊亂等可導致全身組織器官,特別是眼、腎、心血管及神經系統的損害及其功能障礙和衰竭。

  誘發糖尿病的“外因”有熱量攝取太多,活動量下降,肥胖,吸煙以及心理壓力過大等。反過來,避免以上因素就可預防糖尿病。在飲食方面,應該做到糧食、肉蛋奶、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注意攝入量與消耗量平衡。常測體重,如果體重增加了,熱量肯定攝入過量,這時就應檢討你的食譜並增加運動。胰島素治療,胰島素制劑有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根據作用時間分為短效、中效和長效胰島素,並已制成混合制劑,如諾和靈30r,優泌林70/30。

  增加體力活動可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減少身體脂肪量,增強體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長短應根據病人的總體健康狀況來定,找到適合病人的運動量和病人感興趣的項目。運動形式可多樣,如散步,快步走、健美操、跳舞、打太極拳、跑步、游泳等。

  如果已經患上糖尿病,也不必悲觀,只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長期進行規范的治療,控制好飲食,是可以防止和延緩糖尿病慢性合並症的發生或發展的。定期監測血管、心功能、腎功能、血壓、血脂等情況。積極發現和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如果進入了慢性並發症期,那就需要加強監測,積極治療,可延緩慢性並發症的惡化,減少傷殘和死亡率。藥物治療包括胰島素治療和對糖尿病並發症的治療等,不同胰島素制劑的起效時間和作用持續時間都不相同,需要嚴格遵醫囑進行使用,而並發症的藥物治療可以起到預防的作用。

糖尿病的防治辦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是一種常見的慢性並發症,是由糖尿病病變轉變而來,後果相當嚴重。足病(足部壞疽、截肢)、腎病(腎功能衰竭、尿毒症)、眼病(模糊不清、失明)、腦病(腦血管病變)、心髒病、皮膚病、性病等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

  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即糖尿為治療糖尿病的核心和重點,可悲的是由於傳統的糖尿病治療把重點放在血糖、血壓的改變上,因此糖尿病並發症一直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稍作研究大家就可以發現糖尿病這些並發症的病理原因,實際都是對應器官的血管粥樣硬化病變,只是腎、眼、足病是以微小血管為主,腦、心髒病是以中血管為主,但其病理基礎都是動脈粥樣硬化。而導致動脈硬化的直接原因不在於血糖的高低,而在於血脂的多少,尤其是高密度脂蛋白hdl(以下簡稱hdl)的多少和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ox-ldl(以下簡稱ox-ldl)狀況。

  防治糖尿病的辦法就是上述的這些內容了,大家要清楚的去認識糖尿病才行,一旦出現了糖尿病的症狀,患者朋友的飲食就要特別注意的,特別一些甜食就要杜絕食用,還要注意少吃一些油膩的食物,平時多吃一些粗糧。

熱門圖文
哪幾類藥物服後會使血糖升高

藥物升高血糖的潛在不良反應,在正常人群,通常會被胰島素代償性的分泌增加抵消,血糖仍可維持在

通過哪些方法來控制血糖?

當血糖值高過規定的水平時就會形成高血糖症,長期的高血糖會使全身各個組織器官發生病變,導致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