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3千大媽廣場斗舞 糖尿病患者是否適合

3千大媽廣場斗舞 糖尿病患者是否適合

  8月27日,3000大媽齊聚濟南奧體中心廣場“斗舞”,大媽們著統一服裝,統一步調,同跳“泉水叮咚”廣場舞,場面甚是壯觀。跳廣場舞也是運動的一種,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一個重要方面,那糖尿病患者是否真的能夠跳廣場舞呢?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肯定要運動,但不太推薦廣場舞。已經有研究證明,人處在噪音環境中,血脂、血糖水平都會增高。跳廣場舞的時候,音樂聲比較大,有些音樂還很勁爆,對關節也有影響,所以不推薦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跳廣場舞。並且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更是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因為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較,差容易感染。

    糖尿病患者適合選擇溫柔的運動形式

  適合糖尿病人的運動,形式要相對溫柔些。對於老年人,推薦步行、快走,先熱身,等身體活動開了再快走;體力比較好的年輕人,可以進行慢跑、騎自行車、游泳這些節奏相對比較慢的運動。

  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方式以有氧運動為主(也稱耐力運動),這是一種可以增強呼吸、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陳代謝,糾正血糖和血脂代謝紊亂的鍛煉方法。通常采用的有氧運動有步行、跑步、騎自行車、爬山、登樓、劃船、游泳等。

  糖尿病患者年齡較大、體質較差時宜進行運動強度小的運動方式如散步。如果能在優美的綠化環境中進行,自然的氣息更有益於身心健康。行走時應全身放松,眼觀前方,自然而有節律地擺動上肢,每次10—30分鐘。

  身體條件較好、無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則可以采用運動強度中等偏高的運動如健身跑。慢跑時要求全身放松。

  糖尿病患者也可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因地制宜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例如住高層建築者,可進行爬樓梯運動,或跳繩、原地跑等方式。此外,廣播體操、球類運動等都可以采用。

  步行對糖尿病患者有好處

  美國醫學家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步行不但可以降低糖尿病患病率,而且可降價其病死率。研究人員收集了1990~1991年國家衛生服務調查中2896例≥18歲的糖尿病患者的資料。研究結果顯示,與不活動者相比,每周步行≥2小時的患者總病死率降低39%,心血管病病死率降低34%。每周步行3~4小時與步行時心率及呼吸頻率中度增加的患者病死率最低。

  運動量一般可根據脈搏或心率來決定,以練習即將結束時的脈搏數不超過170減去年齡後的數為限度,或以一般青年人心率每分鐘130-140次,老年人每分鐘不超過120次為宜。

  除了用脈搏、心率、血壓作定量指標外,還應在每次運動時留意運動中出現的自我感覺,如有無疲勞感、出汗和呼吸急促等。還可應用檢查尿酮體、尿糖來判定運動後的效果,在運動康復一段時間後觀察血糖、尿糖、酮體來調整運動量。鑒於45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無症狀的心血管並發症增加,為更好地確定運動量,運動之前最好檢查心電圖,作運動試驗,然後根據安靜時心率與實測最高心率計算,使負荷量控制在不引起心肌缺血的范圍內。對於年老體弱、有心血管並發症者或對定量的准確性無把握時,可以從小運動量開始逐步增加。

  運動治療益處多多,但這些益處有賴於運動安排的合理性和科學性。在運動時間方面,糖尿病患者有一系列原則,為了便於記憶,可歸納為“一三五七法”。

  具體是,糖尿病患者運動要持之以恆,最好每天都運動。1次運動不少於30分鐘(對於從來沒參加過運動的患者,可從每天5—10分鐘、每周2—3次開始,逐漸增加);每周運動不少於5次;運動強度應該以渾身發熱、出汗但不大汗淋漓為宜,脈搏應控制在170—年齡,這樣運動則為有效且安全的。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熱門圖文
冬季重點注意並發症

秋冬天氣轉涼,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重點預防什麼並發症呢?   其實,這是因為秋冬季

糖尿病人吃雞蛋 增加糖尿病人的死亡率

雞蛋的營養價值很高,很多人都認為多吃雞蛋會對我們的身體有好處,但是最近一項研究表明,男性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