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驗血糖尿糖莫食用維生素C

驗血糖尿糖莫食用維生素C

  糖尿病患者老李,最近病情一直不見轉輕。但尿糖化驗結果卻大有好轉,原來的3個加號變成了1個,明顯與他的病情不符,這使化驗員和老李都感到奇怪。他們隨即又復查了一次,但結果還是一樣。

  經詳細詢問,老李不但患有糖尿病,而且還患有腦血管硬化等疾病,醫生不但讓他服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還要他常規加服VC。原來正是這VC影響了化驗結果。

  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化驗血糖、尿糖是常事,只有准確化驗出血糖、尿糖含量,才能知道自己病情變化,才能制訂出正確的服藥治療方案。但化驗前一定要停用VC,否則化驗出的結果可能是錯誤的。

  VC是一種很強的還原劑,可以與化驗血糖、尿糖的試劑發生化學反應,使化驗出的血糖、尿糖含量偏低。假如一個糖尿病病人尿糖是兩個加號,頭天吃9片VC,第二天再查尿糖,就可能是一個加號,也可能出現假陰性。如果糖尿病病人正在靜脈點滴VC,這時化驗血糖、尿糖,結果會更不准確。因為靜脈給藥,一般劑量比較大,藥物又是直接進入血管,經腎髒排洩進入尿液。

  糖尿病病人多伴有其他心腦血管疾病,所以VC又是糖尿病病人的常用藥物。為了不影響糖尿病病人的正常治療,在化驗血糖、尿糖前2~3天停用常規治療劑量的VC就可以消除其對化驗結果的影響。同樣道理,在化驗前1~2天,最好也不要食用富含V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塌棵菜、菠菜、柿子椒等深色蔬菜和花菜,以及柑橘、紅果、柚子等。野生的苋菜、苜蓿、刺梨、沙棘、猕猴桃、酸棗等VC含量尤其豐富,也應注意停止食用。待化驗做過以後,VC和上述蔬菜、水果都可以恢復正常水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