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測血糖前:削完水果要洗手

測血糖前:削完水果要洗手

  日本順天堂大學的廣濑貴久博士發現,如果削完水果不洗手,立即用血糖儀測血糖,讀數將會大幅上升。如果削完水果後洗手,測出的讀數與正常一致,但如果不洗手,而用酒精擦拭,即使擦拭五遍也存在誤差。

  火箭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表示,水果的汁液中通常含糖量較高,如果殘留在手指上,與血液混合,肯定會提升血糖濃度,造成對自身血糖的誤判,使患者錯誤增加胰島素的劑量,產生一定的低血糖風險。因此,如果之前碰過水果汁,測血糖前可得記住洗個手。

  武漢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朱晶補充道,醫學檢驗要求的空腹,最好是空腹12—14小時。空腹抽血的空腹,指的是不吃食物的意思,是可以飲水的。此外,如果有高血壓等疾病,服用降壓藥也是可以的。

  空腹時間超過14小時,往往會因過度饑餓,致使身體的生理和代謝活動發生改變。要維持身體血糖處於一個穩定水平,一是靠一日三餐,另一個就是在長期不進食時,肝髒為防止低血糖的發生,會把儲備在肝髒的糖分釋放到血液中,使血液中的糖水平有一定程度的升高,所以這時的血糖水平不是真正的空腹血糖。因此,測空腹血糖最好是早晨就來,不要餓太長時間。

  測餐後2小時血糖,2小時是吃第一口飯開始計時,2小時後測血糖。餐後血糖會隨著時間的延長,逐漸降低,如果時間計算錯誤,也不會獲得真正的餐後血糖結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