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測血糖最好選無名指

糖尿病測血糖最好選無名指

  糖尿病患者經常會在家裡自測血糖,所謂十指連心,針扎手指取血很痛,引起很多糖友的抗拒,其實,指測血糖也有一定的方法,用對了方法,可以最大程度減少糖友們的不便。

  測血糖應該測無名指、中指和小指,不推薦測食指和大拇指。不過,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使用無名指的血測血糖。因為無名指相比其他四根手指,相對活動量少,不易感染,不影響日常生活。另外,毛細血管有兩個分支,其中一個分支在無名指末端;另一個分支在其余四指的末端。因此,無名指血液豐富。手指兩側的血管最豐富,血液充足。有經驗的糖友們可能還知道,測指血選取手指兩側痛感比較小,這是因為該處神經末梢分布少的原因,所以,建議糖友們可以選擇無名指的兩側來取血。需指出的是,應盡量避免在指尖取血,這是因為指尖末梢神經非常豐富,所以痛感會比較強烈。

  然而,重復使用同一處地方取血也不是辦法。采取輪流依次的方法最為可取,盡量不要在已經感到疼痛的手指上采血。采血錢的消毒避免使用酒精,因酒精揮發導致皮膚干燥,會加強痛感。糖友們可以選擇刺激性比較小的安爾碘來進行消毒。

  按世衛組織的要求,為了能隨時掌握血糖情況,在治療期,每天需要測4次,早上空腹,餐後二小時,晚餐前,晚餐後二小時。如果在血糖穩定期,每周至少測兩天,每天4次。測血糖其實是沒有固定次數的,如果今天吃多了,測一下,如果血糖高了,下次就少吃一點。通過不斷的進行測試,尋找適合自己的飲食規律,可提高生活質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