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飲食該怎麼去護理

糖尿病患者飲食該怎麼去護理

  糖尿病患者飲食該怎麼去護理?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應避免焦慮緊張的情緒,還應建立規律、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不吸煙、不飲酒、少吃食鹽和富含碳水化合物、油脂以及熱量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飲食該怎麼去護理?

  糠尿病患者由於體內代謝紊亂,體質弱,抵抗力差,極易合並各種急性和慢性感染。一旦感染,不僅難治,而且還會使糖尿病病情惡化,因此糖尿病人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澡、勤換衣,注意口腔衛生。尤其是女性患者,要經常保持外陰清潔。

  特別提出要講究腳的衛生。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是一種損及神經、血管、皮膚、肌腱甚至骨骼,以致使其壞死的慢性進行性病變。它可激發感染甚至需截肢治療,給廣大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因此糖尿病人的足部保護十分重要。

糖尿病患者飲食該怎麼去護理

  由於糖尿病人常伴有周圍神經病變,患者對冷、熱、疼、痛等感覺不靈敏,所以穿鞋前必須檢查有無異物,每天檢查足部情況,發現有水疱、皮裂、磨傷、雞眼、胼胝、甲溝炎、甲癬等應及時處理。不可用銳利刀剪自行修腳。每天用溫水泡腳,水溫不可過熱,鞋要寬松舒適,襪子要松軟,透氣性好。趾甲不要剪得太短。

  為了使血糖保持在接近正常水平,糖尿病患者還應學會自我監測的方法。自我監測較簡易的方法是尿糖的測定,利用尿糖試紙對三餐前、睡前的尿液進行檢查,間接了解血糖情況。但對病程較長、腎功能損害或合並服用某些藥物的患者來講,這種方法很不可靠,應定期到醫院測血糖。除空腹血糖外,餐後血糖的監測也十分重要。

  有條件者可購買血糖儀,自己監測三餐前、後2小時及睡前的血糖波動,了解血糖水平與症狀的相互關系,更合理地調整治療方案。當伴隨其他急症或出現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時,應利用尿酮體試紙或到醫院檢測尿酮體是否陽性,有無糖尿病酮症的發生,以便及時得到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不可過

糖尿病已經在人們的生活中出現的比較頻繁了。這種病已經被很多的人所關注了。這需要糖尿病患者注

急救 糖尿病突發不可喂糖水

糖尿病和高血壓一樣,沒有發病的時候患者往往意識不到疾病的存在,但是一旦發病往往凶險不已。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