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科學飲食 從認識GI值開始

糖尿病患者科學飲食 從認識GI值開始

  血糖生成指數(GI)是食物的一種生理學參數,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後血糖反映的一項有效指標。一般認為,當GI低於55以下時,該食物為低GI食物;當GI在55~75之間時,該食物為中等GI食物;當GI在75以上時,該食物為高GI食物。

  影響GI值的因素有哪些?

  1、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類型。簡單的說,單糖是直接吸收的,GI值高於多糖。支鏈澱粉比直鏈澱粉消化快,GI值較高。

  2、食物中其他成分含量的影響。食物中的其他成分如脂肪和蛋白質含量能延緩食物的吸收速率,從而降低GI。但需注意的是,脂肪比例的增高可增加熱量攝入,增加動脈粥樣硬化風險,蛋白質比例的增高則增加腎髒負擔,因此應按比例進行限制。增加食物中膳食纖維的含量則不僅有利於降低GI,還有改善腸道菌群等作用。

  3、食物的形狀和特征。較大顆粒的食物需經咀嚼和胃的機械磨碎過程,延長了消化和吸收的時間,血糖反應是緩慢、溫和的形式。

  4、食物的加工烹饪方法。不同的加工烹饪流程、方法會影響食物的消化率。一般來說,加工越細的食物,越容易被吸收,升糖作用也越大。另外,烹調的方法也很重要,同樣的原料烹調時間越長,食物的GI也越高。

  糖友首先應選擇低GI和中GI的食物

  科學指導糖尿病患者飲食,首先應選擇低GI和中GI的食物。糖尿病患者盡量不用或少用單糖和雙糖類,嚴格限制純糖食品、甜點等。其次,要合理搭配食物。選擇高GI食物時,可以搭配低GI食物混合食用,如粗雜糧的GI值較低,但適口性較差,細糧CI值較高,粗細糧搭配,既可以改善口感,又可以降低GI。第三,選擇科學的加工與烹調方法。糧食在精加工過程中,不僅會損失一些營養素,同時由於研磨顆粒變細,更利於吸收,GI值也增高,如糙米飯GI值為70,精米飯GI值為83。2。另外,α糖苷酶抑制劑等能通過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小腸上部的分解,對於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中國飲食結構來說,可以直接降低食物GI值。

糖尿病患者科學飲食 從認識GI值開始

  目前,許多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尚存在誤區:認為碳水化合物升糖速度快而過於嚴格限制主食,並過多食用高蛋白質及高脂肪食物。這種做法只注意到即時血糖效應,而忽略了總能量、脂肪攝入量增加的長期危害。要糾正這種認識,醫生不僅應向患者解釋三大營養素合理比例,更應告知如何克服碳水化合物相對GI值較高的缺點,引導患者合理選擇GI值相對較低的碳水化合物類食物,使糖尿病患者將食物的GI值作為選擇富含碳水化合物類食物的參考依據之一。

  在目前的診療模式中,住院糖尿病患者有醫生、護士以及營養師的全面指導和監護,基本可以獲得較好的飲食管理,通常也可以通過住院過程學習到全面的飲食控制常識。但對於門診患者,由於時間有限,醫生無法向患者仔細介紹飲食管理技巧,這也是患者在飲食中存在種種誤區的原因。

  近年來,國內外有研究表明,用GI教育糖尿病患者比標准膳食指導和食物交換份法更易被理解和接受,對於長期維持血糖水平有較好的作用。一些國家的糖尿病學會建議,在糖尿病飲食治療方面應考慮食物的GI值,並已被用來教育患者。許多的營養學教科書以及《2007年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都有關於GI的論述和數據,為GI的廣泛應用提供了參考工具,對糖尿病患者的營養教育和指導飲食具有重要意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飲食方法介紹

糖尿病是一種十分嚴重的疾病,糖尿病疾病一旦患發是非常難治療的,最近幾年,我國患發糖尿病的患

怎麼樣合理安排糖尿病的飲食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合理的飲食,好的飲食對患者是有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