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媽媽科學補充營養控制血糖

糖媽媽科學補充營養控制血糖

  在營養門診若見大腹便便的孕婦,多半是因為妊娠糖尿病而轉診給營養師做飲食指導的。赫然發現自己竟是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准媽媽常感到茫然、錯愕及擔心。如果您是“糖媽媽”,該怎麼辦呢?

  劉大媽這幾天忙壞了,每天提著大盒小盒的飯菜,進出醫院病房,只因懷孕的兒媳婦朱女士是個糖媽媽。

  朱女士懷孕3個多月,查出患有糖尿病。為了不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朱女士費盡心思要穩住血糖,以防血糖太高對孩子有影響,吃飯小心謹慎,生怕吃多了血糖高。查房的宋大夫再三叮囑:妊娠期,你一個人攝入的熱量要夠倆人用,要注意忌口,但營養也要跟得上。

  好吧!多吃點當然沒問題。可朱女士害怕熱量攝入太多,對自己和胎兒都不好,於是每頓飯只吃主食和蔬菜,把肉也給禁了。這哪行啊,不吃肉,這得缺多少營養?沒過幾天,朱女士就被查出患上了低蛋白血症了。劉大媽一聽就急了:這不成,怎麼著也不能讓我還沒出生的寶貝孫子營養不良。於是,劉大媽行動起來了,親自負責起了兒媳婦的一日三餐,自己買雞、買肉、買魚,在家裡把湯炖好,送到兒媳婦跟前。

糖媽媽科學補充營養控制血糖

  吃得好了,自然啥都補回來了。不到一個星期,朱女士再檢查,低蛋白血症減輕了,血糖也很穩定。兒媳婦笑了,婆婆也高興,婆媳同樂。宋大夫也過來打趣說:“懷孕那會兒我也跟你這待遇一樣,現在忙得飯都沒空吃。”

  懷孕、孩子,這是女人之間聊不完的話題。

  朱女士聽宋大夫這麼說,趕緊追問:“你也有孩子了?看著不像。你懷孕的時候都怎麼吃的?”

  宋大夫合上手上的病歷,坐到床邊說:“我懷孕那會兒,胃口特別好,我老公天天給我炖雞湯、魚湯,凡是能補的,差不多都用上了,那段時間吃得我血糖也直往上升。做彩超,醫生說估計孩子有8斤重。不過孩子各方面發育都很好,但分娩時,因為孩子太大,只能選擇剖宮產了。”

  “我不行啊,我有糖尿病,沒你那口福。”朱女士說。

  宋大夫笑笑說:“妊娠期糖尿病你別看得太嚴重。該吃吃,該喝喝。血糖寧可高點也不要低了。血糖高點,也就相當於給孩子喝糖水,胎兒可能胖一點,重一點。只要控制住,別太高,不會出現巨大兒,但是血糖低就不好了,胎兒生長發育的能量都從你身體裡獲得,你血糖低了,胎兒發育的能量就不足,會影響胎兒發育速度。”

  朱女士點頭示意贊同。

  宋大夫接著說:“還有,你哪怕主食吃不夠,蛋白質也得補充足了。胎兒生長發育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參與。蛋白質缺乏,不僅對胎兒影響大,對你自身也有影響,你前些日子得低蛋白血症就是例子。我建議你最好主食吃夠,確保血糖不會低,然後適當吃點肉類,補充蛋白質。”

  看看表,10點半了。宋大夫起身回辦公室,而劉大媽又要回家准備午飯了。

熱門圖文
哪些食物糖尿病患者吃不得?

糖尿病治療專家說,糖尿病患者沒有絕對不能吃的東西,但是為了病情的需要,必須得控制總熱量的攝

維生素C和E可降低糖尿病患者並發症危險

據報道:從櫃台上能買到的維生素C和E,有朝一日可以防止最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或許也能夠減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