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疑問?糖尿病腎病每日應攝入多少食鹽

疑問?糖尿病腎病每日應攝入多少食鹽

  糖尿病腎病是非常常見和比較麻煩的並發症。換句話說,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又是終末期腎病主要原因。糖尿病腎病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並發症,主要指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一種以血管損害為主的腎小球病變。早期多無症狀,血壓可正常或偏高。

  其發生率隨著糖尿病的病程延長而增高。糖尿病早期腎體積增大,腎小球濾過率增加,呈高濾過狀態,以後逐漸出現間隙蛋白尿或微量白蛋白尿,隨著病程的延長出現持續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腎小球濾過率降低,進而腎功能不全、尿毒症,是糖尿病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糖尿病腎病每日吃鹽不宜超2克

  對於糖尿病的認識,醫生們通常是把限制飲食,特別是限制進食含糖高的食品,作為重要的防治方法來指導患者。但是,對限制鹽的攝入量則很少引起注意。

疑問?糖尿病腎病每日應攝入多少食鹽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過多的鹽,具有增強澱粉酶活性而促進澱粉消化,和促進小腸吸收游離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濃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病人也不宜多吃鹽。

  為了防止高血壓,目前推薦的食鹽標准每日的攝入量少於5~6克。而糖尿病腎功不全者為了不加重腎髒負擔水腫程度,食鹽的攝入量還要降低些每日2克左右。

  這攝入標准無疑會讓菜肴淡一些沒有味道特別對於“口重”的人來說,飯菜確實有點難下咽,容易造成食欲下降,影響營養的吸收。此時糖尿病腎病的人要烹調方法上“動腦筋”來改善菜肴的味道。

  糖尿病腎病臨床上可分五期,一般來說糖尿病腎病通常第三期後。此時尿中微量白蛋白已增高並逐漸伴有高血壓,容易出危險情況。因此3~5期患者要嚴格掌握限鹽的標准。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吃的食物是什麼

很多人都知道一擔患上糖尿病這種病對患者的身體傷害是很大的,這種病是一種很難治愈的疾病,所以

糖尿病人飲食調養的控制原則

目前糠尿病患者越來越多,糖尿病飲食治療被公認為是治療糖尿病的一項基礎治療,無論糖尿病屬於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