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小安排有效預防低血糖

小安排有效預防低血糖

預防措施 低血糖 糖尿病 運動 飲酒 患者

  低血糖發生的原因主要有:

  1 空腹過量飲酒。

  2 降糖藥物,如胰島素、口服降糖藥等劑量過大,或服藥時間不當。

  3 劇烈運動或運動量過大,而未增加進食量。

  4 吃飯時間太遲或進食量不足。

  5 營養不良、肝腎功能不全、使用磺胺藥以及上了年紀者對降糖藥物的敏感性增強。此外,晚上睡覺前使用中效胰島素,而未加餐,結果導致夜間低血糖。

  發生低血糖時,患者常會有出虛汗、面色蒼白、乏力、饑餓感、頭暈、心慌、惡心嘔吐、煩躁等症狀,還可出現中樞神經功能障礙,如視力模糊、昏睡、神志不清,甚至昏迷。如果反復發生低血糖,對患者的健康危害更大。因此,糖尿病患者應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一、定時、定量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

  二、定期到醫院復查,並遵從醫囑,以預防低血糖,特別是要預防低血糖的反復發生。

  三、外出時,一定要備些餅干、糖果,出現低血糖先兆時及時食用。

  四、准時進餐。若不能准時進餐,應在進餐前吃點水果、果汁或餅干等。

  五、不宜空腹運動。運動前要吃些點心,並保持運動量適當、恆定。

  六、戒煙,少量飲酒或不飲酒,禁忌空腹時飲酒。

  七、為預防夜間低血糖,睡前應適量食用含能量緩釋系統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一杯“安素益力佳SR”、一杯酸奶或低脂牛奶、一份水果、3~5塊餅干等。尤其是“安素益力佳SR”,作為糖尿病患者的睡前點心,不僅可提供全面均衡的營養,而且能有效防止血糖波動。

  八、隨身攜帶糖尿病信息卡(包括個人信息、聯系方式等),並注明在意識不清時,請將口袋內糖果放入患者口中或立即送往醫院搶救。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低血糖,應及時自我處理,以使症狀迅速緩解,避免因處理不及時而出現不可逆的腦損傷。主要處理方法如下:①有條件的患者應立即用血糖儀測量血糖,若血糖小於3.8毫摩/升,應迅速補充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半杯甜果汁、半杯糖水、一湯匙蜂蜜、3~5塊餅干、3~ 4塊方糖、2~3塊糖果等。②10~15分鐘後,若症狀未減輕,可再吃一次。若症狀消除,但離下一餐還有一個多小時,應加食一份主食,如一片面包、一只饅頭、3~5塊餅干等。如出現神志不清、突發昏迷等,家屬應及早將患者送往醫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