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制飲食≠餓肚子

控制飲食≠餓肚子

  有位病人曾向我哭訴說:“於大夫,我被診斷糖尿病後有點生不如死的感覺。”我問他為什麼有這麼悲傷的感覺。他說得了糖尿病之後,100種食物裡99種都不讓吃,我這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其實,這樣的營養干預是完全失敗的。

  營養和美味不矛盾

  美國腎髒年會曾有一篇報告,講的是一個胡吃海塞的人活到99歲,而另一個每天注意營養和鍛煉的50多歲就夭折了。這說明當你過度地限制營養,喪失快樂,喪失人性,喪失權利的時候,你想達到的目標就很難實現。營養和美味並不矛盾,我們完全可以尋得兩者的平衡,尤其是在糖尿病人身上。

  話說回來,糖尿病要獲得真正良好的營養干預結果並不容易,糖尿病人面臨的問題裡,吃飯問題占3/4,遠遠高於運動和控制血糖。

  控制飲食≠餓肚子

  人們很早就開始嘗試通過限制飲食來控制血糖。1915年到1921年,糖友處於“完全饑餓”狀態。這裡的“完全饑餓”並不是說病人不吃飯,而是吃得飯量是現在糖友的1/3或1/5,通常是白菜水煮三次,然後嚼,最後還要把白菜葉子吐掉。最後導致很多病人死於低蛋白血症、低血糖和營養不良。這種方法肯定是錯誤的。

  胰島素出現後,糖友多采取主食控制,比如把主食量從原來的每天一斤,一下降到每天2~3兩,引起低血糖,最後病人餓了就靠大量的副食品填補饑餓感,導致能量來源轉變成脂肪、蛋白質等,從而造成腎負荷的加重和血脂病負荷的加重。很明顯,這一方法也是錯誤的,但至今還有許多人這樣做。

  糖友在飲食控制方面通常面臨3個問題:第一,超重肥胖現象。第二,肌營養不良。這個在中老年人中十分常見,很多患者被診斷後三個月之內,由一個超重者變成營養不良者。這是因為,他們不敢吃東西,每天心情負擔極重,胃腸道功能也紊亂,最終造成病情惡化。第三,在一個人身上出現兩種情況,即體重正常,但實際上肌肉營養不良,還伴有脂肪過多。我國調查顯示,消瘦的糖尿病患者裡,竟然有10%以上的人伴有脂肪總量和比例超標。也就是說,不要以為瘦就對,實際上它也會產生一大堆的麻煩。

  三步管理血糖

  糖尿病飲食治療千頭萬緒,我歸結成三點:

  第一,控制總能量。能量平衡最重要的就是體重。對超重的患者來說,適度減肥有助改善病情。適度減肥並不是說一定要減到標准體重,只要在原來基礎上下降5%~10%,就能使病情得到明確的改善。但是,並不是把體重降到正常就可以,控制體重還要關注身體脂肪組織的百分比、總量以及分布,三者同時改變才有效。“低碳水化合物+低脂+高膳食纖維”的飲食,以及運動永遠是減肥的核心基礎。

  許多人存在這樣的誤區:吃多了只要加大降糖藥量就沒事了。“面多加水,水多和面”,這樣做會造成惡性循環。還有的人盲目追求降血糖食物,實際上人們誇大了食物的這個作用,它們並不會把原來高的血糖直接降下來。

  第二,糖的總量控制和緩釋。當糖友把碳水化合物總量壓縮後,一定會產生能量缺口。這時當然不能用維生素、鈣和蛋白質來補。這時候要選擇具有延緩血糖升高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比如大豆及其制品、粗糧等,而不是采用簡單糖。需要提醒的是,許多糖友不注重鹹的控制,臨床上經常有病人擔心糖的問題,又為了增加口感,吃了大量的鹹食,造成總熱量控制不住,同時鹽分嚴重超標。

  第三,控制脂肪類型和數量。吃什麼樣的脂肪比吃多少意義更重要。用單不飽和脂肪酸替代糖分,對1型、2型和應急性糖尿病都有作用,可以改善餐後血糖,降低胰島素用量,降低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率,從而降低最終的死亡率。

  我們經常聽到病人說,我吃的是素油,不需要控制。實際上,植物油一樣會造成肥胖,超量的攝入也會導致血脂血糖的大幅波動。

  此外,在糖尿病的飲食基礎之上,配合糖尿病專用制劑可以降低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風險,特別是當糖友加餐,或是因為口腔潰瘍、胃腸動力不能正常進食的時候,可以使營養治療不至於中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