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昏迷 >>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你知多少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你知多少

糖尿病並發症 酮症酸中毒 高滲性昏迷 臨床綜合征 

  高滲性昏迷是不同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另一種糖尿病急性並發症,主要見於50歲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高達50%的患者無明確糖尿病病史,僅以此為首發表現,在一定誘因如感染等促進下,糖代謝短期內發生嚴重紊亂,血糖過高,出現意識障礙和嚴重脫水,後果嚴重,預後差。天津代謝病醫院院長於德民教授說,高滲性昏迷雖然凶險,但是平時注意自我保健,是完全可以預防治療的。

預防

老年糖尿病患者要加強自我保健的意識,有效治療糖尿病及糖耐量減低(IGT)、嚴格控制血糖。如果有口渴、多飲、多尿加重,或出現消化道症狀如惡心、嘔吐等症狀,須立即就診、正規治療。

要注意飲水,防止脫水。注意限制進食含糖飲料。

防止各種感染、應激等情況。

老年糖尿病患者不用或慎用脫水和升高血糖的藥物,如呋塞米(速尿)、氫氯噻嗪(雙氫克尿噻)、苯妥英鈉、糖皮質激素(強的松等)、普萘洛爾(心得安)。在應用脫水治療,包括腎髒透析治療時應嚴密監測血糖、血滲透壓和尿量。

預後

本病的預後不佳,死亡率高達40%~70%,以下因素影響預後:

年齡越大死亡率越高。統計發現,死亡者多為60歲以上者。

發病前有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者死亡率高,包括糖尿病腎病、冠心病、腦梗塞、高血壓、肝膽病、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

昏迷時間越長,死亡率越高。

由嚴重感染、心梗、腦血管意外等誘發的高滲性昏迷死亡率更高。

未及時就醫者,發病超過4~6小時就醫者死亡率高。

熱門圖文
關注後果嚴重的高滲性非酮症昏迷

  上海的王大媽今年76歲,患糖尿病12年,並發糖尿病腎病2年多。雖然今年上海特別炎熱

糖尿病患者昏迷該如何治療

  什麼是糖尿病昏迷   糖尿病昏迷是由糖尿病引起的一組以意識障礙為特征的臨床綜合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