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長期使用激素對小兒痔瘡有害

長期使用激素對小兒痔瘡有害

     小兒腎病綜合征主要表現是大量蛋白尿,繼而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不同程度的水腫,小兒腎病綜合征的水腫為雙下肢可凹性水腫,若檢查尿可尿蛋白+++至++++,血》0、1克/公斤。腎病綜合征發病年齡多見於3~6歲的幼兒,且男孩多於女孩,其病因不詳,易復發和遷延,病程長。

  小兒腎病綜合征以原發性為多見,主要病變為腎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臨床常表現為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膽固醇血症、全身明顯凹陷性水腫及腎功能異常等一系列症狀。在治療過程中,多采用休息、營養、維持水電介質平衡、預防感染及利尿消腫等綜合措施,其中以激素療法最為重要,常用的藥物有強的松等。

  但不可否認,長期激素的應用,使腎病綜合征患兒極易感染,從而影響其療效。常見的感染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皮膚感染、麥粒腫、結膜炎、牙龈炎、潰瘍,或發生腸道、膽道及泌尿系感染。有的還能引起結核病灶的復燃和擴散。此外,還易誘發水痘、腮腺炎、淋巴結炎及闌尾炎等疾病。值得一提的是,皮質激素的應用常掩蓋感染性疾病的症狀,造成被家長和醫生對感人的疏忽,一旦用藥不當,就會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因此,人們在治療腎病綜合征時,要充分認識到激素誘發多種感染的危害性,一般情況不要輕易使用激素治療,最好經過5—14天的觀察,進行有關腎病的各項化驗檢查,注意排除狼瘡性腎病、乙肝相關性腎炎繼發的腎病,積極應用抗菌藥控制原有的感染灶,常規拍胸片、做結核菌素試驗,控制和治愈隱性感染後,再給用激素治療。在激素用藥期間,也應定期隨訪胸透,查血常規,尿常規;一旦發現感染後應迅速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以促進腎病綜合征盡早緩解和治愈。

  患腎病綜合征的幼兒在病情穩定期可以上幼兒園,只要幼兒園加強對患兒的護理,有利於幼兒的全面康復。患兒在病情穩定期,一般都還需要用藥。老師和保健醫師應每日檢查孩子的服藥情況。由於患兒一般都要服用利尿的激素類藥,孩子尿量增加,需要教師特別關注,上課或活動時及時提醒幼兒去上廁所,以免給孩子帶來不必要的痛苦。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的西醫治療概況

  針對糖尿病的不同病理階段相應地采用不同的治療手段,通常分為預防性治療與腎病(ESR

預防糖尿病腎病的基本方法

  糖尿病是生活中擁有多種並發症的一種疾病,其中糖尿病腎病就是比較嚴重的一種。那麼有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