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對於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足是很多見的,尤其是病情嚴重以後會造成很大的影響,還會引發潰爛、截肢甚至死亡。對於糖尿病足來說,很多患者不知道怎麼發現,所以會錯過了疾病的治療。我們一定要早早的做好診斷,及早進行治療才行。那麼,糖尿病足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診斷方法:

一、溫度感覺:用涼的金屬體輕輕觸碰腳部皮膚,檢查腳部皮膚是否感覺到涼;用37℃至37.5℃的溫水浸泡雙腳,是否感覺到溫熱,如果沒有感覺,表示雙腳已有明顯的溫度感覺減退或缺失。

二、動脈血管的檢查:用手指輕觸腳背靠近腳踝處皮膚,尋找有無足背動脈搏動及搏動的強弱,可與正常人足背部動脈搏動情況進行比較。如摸不到或脈搏很細弱,表示足背動脈供血不足,這種情況常提示在足背動脈上端有大動脈血管狹窄或梗阻。

三、輕觸覺:棉花捻成尖端狀,輕輕劃過腳底皮膚,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覺到,如果沒有感覺則表示輕觸覺消失或減退。

四、觸覺:用大頭針(或縫衣針)鈍的一端輕輕觸碰腳部皮膚,看是否有感覺,如感覺差表示觸覺減退。

診斷糖尿病足的方法如下:

糖尿病足症狀:出現腳麻、腳涼、腳痛,足部感覺消失或減弱,肢端針刺痛、灼燒感、潰爛、感染化膿或手足缺血性變黑壞死等症狀時,應考慮是糖尿病足。

神經系統的檢查:使用10g尼龍絲觸覺測定。對於自主神經病變的檢查方法有貼膜試驗,是根據膜顏色的變化了解足底出汗情況。肌電圖檢查的目的是了解神經傳導速度,是公認的神經病變檢查的准確指標。

足部檢查:局部檢查包括周圍神經檢查、下肢血管檢查和與感染有關的檢查。療程與潰瘍面積關系密切。表面分泌物較多的潰瘍灶,一般在綜合治療1周後才開始出現新肉芽組織,隨後創口周圍皮膚才向潰瘍中心生長,生長速度每日約2mm。

上述內容就是糖尿病足的診斷方法,建議大家可以了解清楚。由於糖尿病的並發症比疾病本身造成的影響更加嚴重,是不容忽視的。建議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及時治療,以免耽誤病情只是更加嚴重。糖尿病患者還需要注意日常的護理,避免疾病的嚴重,祝您身體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潰瘍常見症狀

  症狀一、首先糖尿病足患者由於長期的糖尿病導致了自己的足部病變,患者的足部皮膚變

糖尿病足的相關運動療法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並發症的其中一種。對於糖尿足我們除了積極的就醫之外,自身有什麼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