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夏天糖尿病人要小心酮症酸中毒

夏天糖尿病人要小心酮症酸中毒

  夏天糖尿病人要小心酮症酸中毒!夏天炎熱高溫,出汗多,糖尿病人容易缺水,脫水有可能造成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種急性並發症,可引起脫水、昏迷,如救治不及時,會危及生命。因此,夏天糖尿病人要小心酮症酸中毒。下面一起來了解下酮症酸中毒是相關知識吧。

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伴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一、什麼是酮症酸中毒:

  酮體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三種成分,它們主要是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在肝髒內代謝的產物。在正常情況下,機體產生少量酮體,隨著血液運送到心髒、腎髒和骨骼肌等組織,作為能量來源被利用,血中酮體濃度很低,一般不超過1.0毫克/分升,尿中也測不到酮體。當體內胰島素不足或者體內缺乏糖分,脂肪分解過多時,酮體濃度增高,一部分酮體可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形成酮尿。酮體是酸性物質,在血液中積蓄過多時,可使血液變酸而引起酸中毒,稱為酮症酸中毒。

  二、酮症酸中毒的常見誘因有哪些?

  凡是能引起體內胰島素嚴重不足的情況均能誘發酮症酸中毒,主要的誘發因素包括:①急性感染(如肺炎、痢疾、尿路感染等);②胰島素不適當減量或突然中斷治療;③飲食不當(暴飲暴食、過度饑餓、攝入大量含糖飲料、酗酒等)或胃腸道疾病(嘔吐、腹瀉等);④處於應激狀態,如急性心梗、腦血管意外、胰腺炎、外傷、手術、妊娠及分娩、精神創傷等等;⑤運動過度:特別是胰島素缺乏的病人,過度運動可誘發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的酮症多由於胰島素中斷或不足;而2型糖尿病的酮症則常常與感染及各種應激有關。

  三、酮症酸中毒的臨床表現:

  酮症酸中毒多見於1型糖尿病患者(特別是少兒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在應激情況下(如合並感染、外傷等)也可發生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主要表現為:1、口渴、多飲、多尿等糖尿病症狀較前加重;2、有明顯的消化道症狀,如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等;3、嚴重脫水者可出現皮膚干燥、眼球下陷、尿量減少、心動過速、血壓下降、四肢濕冷、心竭休克;4、伴有酸中毒者可出現頭昏、頭痛、深大呼吸、呼氣帶有爛蘋果味、嗜睡、煩躁,嚴重者有神志不清甚至昏迷。

  部分病人(尤其是兒童)可表現為劇烈腹痛、腹肌緊張,酷似闌尾炎等外科急腹症,甚至誤診被准備實施手術。

  當糖尿病患者出現上述報警信號時,要盡快去醫院檢測血糖、尿糖、尿酮體、血酮體、二氧化碳結合力以及血清中的各種電解質,以便及時確診,妥善治療。

  四、出現酮症酸中毒怎麼辦?

  酮症酸中毒是一種嚴重的糖尿病急症,一旦確診為酮症酸中毒,病人須立即去醫院診治。但在去醫院以前和去醫院途中,病人不能坐等醫院的治療,而應積極做好下面幾件事:繼續原有胰島素治療,不要因為進食少而停止胰島素注射;大量飲水,以鹽水最佳;停用雙胍類降糖藥(尤其是降糖靈);每兩小時監測一次血糖和尿酮體;迅速去醫院或與醫生聯系,到達醫院後,將由醫生指導進行進一步的治療。

  五、夏天中暑可能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專家提醒,由於糖尿病酮症的症狀與中暑較為相似,所以很容易被患者混淆。夏天如果出現了“中暑”症狀,經常規處理後症狀不能緩解的,一定要及時就醫。尤其是中老年人,要警惕可能是患糖尿病,血糖過高而出現了“糖尿病酮症”。如果一時不能鑒別,“中暑”者盡量不要飲用過甜的飲料來救治,當症狀無法緩解時,需及時到醫院就診。

  案例:

  50歲的劉先生外出歸來後感覺口渴、頭昏,起先以為是天氣炎熱,中暑了,回家後一直睡在空調房,還喝了不少冰飲料,但症狀並沒有得到緩解。一天後,劉先生突然開始發燒,並且出現輕度昏迷的症狀,家屬急忙把他送到武漢市中心醫院搶救。

  經檢查發現患者血糖高達45mmol/l,超過正常值7倍多,尿糖4個加號、尿酮3個加號,劉先生並不是普通的中暑,而是出現了糖尿病並發症,醫生診斷為:糖尿病並酮症酸中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幸好就醫及時,否則將有生命危險。

  六、夏天糖尿病人如何預防酮症酸中毒?

  1、嚴格控制血糖:不可擅自減、停藥物尤其是應用胰島素的患者切不可迷信中藥偏方而擅自停用,即便是在不能進食的情況下,也不可隨意停用胰島素,而應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治療。

  2、生活規律化:做到起居有常,進餐定時定量,戒煙忌酒,切忌暴飲暴食、過勞熬夜,避免血糖波動。

  3、預防感染感染:感染是酮症酸中毒的主要誘因,因此,平時要注意飲食衛生,防止受涼感冒。一旦患病(如發燒、感冒、腹瀉等),要積極治療,同時密切監測血糖和尿酮體,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必要時應立即去醫院診治,絕不可延誤病情。

  4、防止脫水:糖尿病人在活動時容易出汗,遇勞累或夏天時出汗更多,容易誘發酮症酸中毒,故在天熱高溫季節,應增加液體攝入量,多喝些白開水或淡鹽水,以補充失去的水份。另外,應預防腹瀉引起的脫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