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眼病會失明 糖尿病眼病防治六步曲

糖尿病眼病會失明 糖尿病眼病防治六步曲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人最嚴重的微血管並發症之一,也是導致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白內障是眼的晶狀體透明度減低的一種常見眼病,糖尿病可促進白內障的發生與發展,特別是在長期高血糖毒性持續的狀態下。眼的屈光改變也是糖尿病患者經常發生的異常,病人常感視物模糊,多為短時或一過性的,與血糖的劇烈波動有關,在高血糖時表現為近視,當血糖由高到低下降較快時又表現為遠視。這種病變在糖尿病強化治療的數周內可以恢復正常。青光眼的發病率在糖尿病患者也明顯較高。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的發病可能與糖尿病導致前房角小梁硬化,房水外流不暢有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多發生於糖尿病增殖性視網膜病變者。

眼底病險失明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引起的眼病

  此外糖尿病眼病會導致眼部神經病變。眼運動神經受損是糖尿病血管性神經病變,眼肌麻痺常常突然發生。其中動眼神經損傷最常見,表現為上睑下垂、眼球活動受限、復視等。其次是外展神經,表現為眼外肌麻痺。眼運動神經損傷一般預後較好,但病程可能要持續8周以上。當視神經的滋養血管受損時可出現神經炎性反應,表現為視乳頭水腫,晚期出現視神經萎縮,臨床上表現為視力不同程度的減退甚至完全失明。眼部自主神經病變可導致瞳孔的對光反射調節障礙,對暗適應和強光適應不良;還會發生對淚腺分泌的調節障礙,出現眼干或易於流淚等。

  糖尿病眼病防治六步曲

  一期:視網膜微血管瘤。這是“糖網”的早期改變,患者可能沒有任何主觀感覺,但眼底鏡下可看到大小不一的紅色或暗紅色圓形斑點等。在這個階段,只要確診糖尿病,不管視力有無改變,每半年到一年都要檢查眼底。

  二期:黃白色硬性滲出或合並視網膜出血斑。此時患者可沒有明顯症狀,或偶有視物不清、視野中心暗影等。此期無需特殊治療,除定期檢查,還要注意改善微循環,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避免血糖反復波動,必要時可做眼底血管熒光造影。

  三期:棉絮狀軟性滲出或合並視網膜出血斑。患者可出現視力下降、視物變形、一過性失明等。此期是局部激光治療的最佳時機,可以消除出血,預防新生血管形成和玻璃體出血。不要因為恐懼“激光”等,耽誤治療時機。

  四期:視網膜有新生血管形成,玻璃體出血。這是糖尿病特異性的動脈改變之一。除嚴格使用控糖藥外,此時還需加用促使玻璃體出血吸收的藥物,待出血吸收後,及時進行全眼底視網膜激光光凝治療,必要時進行玻璃體切割術,清除混濁的玻璃體。

  五期:視網膜有新生血管和纖維增殖。可突然發生視網膜前出血,導致視力迅速下降、視野缺損甚至失明等。

  六期:視網膜有新生血管和纖維增殖,並發生牽拉性視網膜脫離。可因視網膜脫離而導致視力嚴重喪失、失明等。後兩期患者病變已經非常嚴重,除積極治療糖尿病外,應盡早做玻璃體切割術,使脫離視網膜復位,從而盡力挽救眼球及搶救殘存視力。

  糖尿病患者應該盡早做好眼睛的護理呦。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失明不再來

  研究發現,視網膜病發生率隨糖尿病病程發展有所不同,發病5年後視網膜病變發生率約為2

治療糖尿病眼病的常用藥物有哪些

  糖尿病眼病是一種危害比較大的糖尿病並發症,嚴重者會導致失明,因此必須積極做好防治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