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手術後的並發症

胰腺癌手術後的並發症

胰腺癌手術的並發症有敗血症、膽瘘或胰瘘、以及出血。死亡率波動在27%~46%。敗血症的發生常常是由於來自胃腸道的血液潴留或漏出,許多病例都采取經皮穿刺引流這種侵入性的處理方法。胰切除術後,特別是幽門保留手術後的胃排空延遲是一種相對常見的沒有生命威脅的並發症,但可能誘發局部腹膜炎。

1、胰腺癌術後出血的診斷及處理:

手術後大出血是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後的一種嚴重並發症,可發生於手術後早期或數周以後,可為腹腔內出血或胃腸道出血。

出血的原因可由於胰液消化腐蝕手術區血管、凝血功能改變、消化道應激性潰瘍、胃腸菌群失調,有時原因不明。胃十二指腸動脈殘端破裂所形成的假性動脈瘤,穿破入腸道可引起胃腸道大出血。胃十二指腸動脈是行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時必須切斷的重要動脈,其結扎端與胰腺斷端及胰空腸吻合處鄰近,手術後有可能由於消化酶的作用,加以局部的感染,使動脈的斷端愈合不良,或因結扎處發生壞死破潰而致腹腔內或胃腸道內大出血。有時胰瘘並發出血,亦可能來源於胃十二指腸動脈殘端破潰。

因此,手術時對胃十二指腸動脈的處理應予以極大的重視,胃十二指腸動脈的斷端必須保留稍長一些,勿過分緊靠肝動脈,以絲線雙重結扎,並用大網膜將其妥為覆蓋。遇有手術後大量出血再次手術止血時,應首先探查胃十二指腸動脈殘端處。對因肝功能障礙及凝血功能改變而致出血者,應輸新鮮血液,注射維生素K。手術後,特別是有重度黃疸的患者,應給予H 2受體桔抗劑或質子泵抑制劑,以預防術後胃腸道應激性潰瘍的發生。

2、胰腺癌術後胰瘘的診斷及處理:

早期並發症主要是胰屢、膽屢、出血、腹膜炎、肝腎功能不全、切口感染、胃腸吻合口梗阻及胃腸功能紊亂等;晚期則可能有大出血、膽管空腸吻合口狹窄、膽道感染、胰管梗阻、消化功能障礙及胃空腸吻合口潰瘍等。目前在大多數有經驗的外科中心,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後的死亡率已經降至3%以下。術後院內死亡的首要原因包括敗血症、出血和心血管疾患。與低死亡率相反,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後並發症達40%-50%。首要並發症包括早期延遲胃排空、胰腸吻合口破裂或不愈合、腹腔內膿腫、出血、傷口感染等。

胰腺癌手術後的並發症有哪些?可以通過手術治愈的患者應盡量積極的采取辦法,並用手術方法排除病灶。手術後的患者要根據疾病的情況和手術中的情況,采取合適自己的飲食。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普通水腫型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治療出院後,愈後較厚,那麼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出院

急性胰腺炎的常見的五種病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發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