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能引發胰腺炎的藥物

能引發胰腺炎的藥物

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膽道感染或外傷、手術等所致,病情嚴重而凶險,死亡率較高。近些年來發現,某些藥物應用不當,也會引發胰腺炎,但至今尚未被人們所認識和重視,現將部分此類藥物簡介如下。 能引發胰腺炎的藥物:
 維生素D可提高小腸對鈣的吸收,但大量使用會引起高血鈣,從而增強胰蛋白酶原轉化為胰蛋白酶,並抑制胰蛋白酶降解,以致釀成胰腺炎。
    降糖靈又稱苯乙雙胍,糖尿病患者大量服用後,會發生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甚而伴有低血糖休克,常因心室停搏而死亡。
    四環素長期大量使用,會使胰髒的蛋白質合成和分泌受到損害,可導致胰腺炎,特別是腎功能不良者更易發生,如急性腎功能衰竭病人應用四環素,可引起急性肝脂肪變性,並發生急性胰腺炎。
    甲硝唑又稱滅滴靈,當陰道感染者服用後,有時會發生急性胰腺炎。
    青霉胺有的病人首次應用該藥,即發生胰腺炎,治愈後再次服用,又會發。 
    利尿藥大量應用速尿、利尿酸、雙氫克尿塞等,均會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出現休克。這可能與低血鉀、胰細胞功能紊亂、胰髒血循環不良、胰管內分泌液黏稠及過敏等因素有關。
    磺胺類如柳氮磺胺吡啶等,皆可引起胰腺炎。
    甲多巴特別適用於腎性高血壓病人,但有人應用2~3周後,即引起胰腺炎。待停藥後,才逐漸恢復正常。
    雌激素如己烯雌酚與口服避孕藥等,可因甘油三酯增高,誘發胰腺炎。也可使血清酯質微粒凝聚,引起高凝狀態,使胰腺微血管栓塞,引起局部毛細血管和胰腺泡損害,而發生胰腺炎。此時患者除有腹痛、澱粉酶升高外,尚可有高脂血症。
    促皮質素即ACTH。若用於腎病患兒,胰腺炎發生率竟高達28%~40%。主要由於胰腺分泌物濃稠、胰腺管上皮增生,使胰管阻塞、胰液流出困難所致,有時可導致患者休克死亡。
    西咪替丁用於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3個月後,有的病人會出現水腫型或出血型急性胰腺炎。
    氨苄青霉素如因患膽石症而致慢性膽囊炎反復發作,給予該藥每日靜脈滴注,用至第7天,可突然發生胰腺炎。
    抗凝血藥若過量使用華法林,會使胰腺組織出血,而發生胰腺炎。
    利福平為治療結核病的要藥,長期應用可損害胰腺,引起胰腺炎。
    硫唑嘌呤廣泛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潰瘍性結腸炎、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疾病,也用於器官移植與克隆氏病,用藥期間均可能誘發胰腺炎。
    普魯卡因胺為常用抗心律失常藥之一,有的病人用後,會發生急性胰腺炎。若用胺碘酮、依那普利與洛伐他汀等,也不容忽視。
    門冬酰胺酶有的白血病患者注射該藥後,會誘發胰腺炎。其中急性出血性胰腺炎為最嚴重的並發症,短期內即可導致死亡。
    另外,順鉑、長春新鹼、阿糖胞苷等,也會引發胰腺炎。
    醋碘苯酸鈉又稱烏洛康。常用於主動脈造影,可引起急性胰腺炎。這是因為它能夠損害胰腺內皮細胞,從而導致胰腺內出血,胰液外溢。
    此外,紅霉素、羅紅霉素、異煙肼、呋喃妥因、賽庚啶、降壓嗪、消膽胺及氯丙嗪、卡馬西平、丙戊酸鈉等,也會引起胰腺炎。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患者的腸內營養及進食時間

急性胰腺炎AP臨床上分為輕型胰腺炎MAP和重症急性胰腺炎SAP,二種胰腺炎的臨床症狀,體征

胰腺的分泌功能介紹

胰腺主要是分泌什麼的?​正常人的胰腺每日分泌1~2L鹼性的液體,其中含有10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