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頭腫大伴黃疸是胰腺癌嗎

胰頭腫大伴黃疸是胰腺癌嗎

檢查胰頭腫大伴黃疸怎麼辦?胰頭腫大伴黃疸是胰腺癌嗎

回答:


胰頭腫大肯定是胰腺有炎症,胰腺炎了,出現黃疸不一定是胰腺癌的,很多膽源性胰腺炎也是有黃疸症狀產生的。

膽源性胰腺炎容易出現黃疸症狀

黃疸一般在胰腺炎發病的第2~3天出現,幾天後就會消退,大部分是由於胰頭部炎症水腫壓迫膽總管所致,無需特殊治療,待胰腺炎好轉後黃疸自然消退。膽源性胰腺炎,膽總管因結石、蛔蟲、感染等造成梗阻是導致胰腺炎和黃疸的共同原因,如果膽道的梗阻不解除,黃疸會持續加深,同時胰腺炎也不能好轉。如果黃疸在胰腺炎發病後的一周左右出現,多是由於急性胰腺炎出現胰腺假性囊腫或胰腺膿腫等並發症,壓迫膽總管所致。

如果不是膽源性胰腺炎的話,胰腺癌也可能會引起黃疸

黃疸是胰腺癌,特別是胰頭癌的重要症狀。黃疸屬於梗阻性,伴有小便深黃及陶土樣大便,是由於膽總管下端受侵犯或被壓所致。黃疸為進行性,雖可以有輕微波動,但不可能完全消退。黃疸的暫時減輕,在早期與壺腹周圍的炎症消退有關,晚期則由於侵入膽總管下端的腫瘤潰爛腐脫,壺腹腫瘤所產生的黃疸比較容易出現波動。胰體尾癌在波及胰頭時才出現黃疸。有些胰腺癌病人晚期出現黃疸是由於肝轉移所致。約1/4的病人合並頑固性的皮膚瘙癢,往往為進行性。

溫馨提醒:胰腺炎出現黃疸不要怕,查明黃疸原因是首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