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分泌的酶有什麼作用

胰腺炎分泌的酶有什麼作用

性別:男 年齡:32歲 病史:2年 病情描述:能不能給介紹下胰腺炎分泌的酶有什麼作用呢都?

回答:


正常胰腺分泌的消化酶有二類。一類為具有生物活性的澱粉酶、脂肪酶和核糖核酸酶等,另一類為不具活性的酶原,如胰蛋白酶原、糜蛋白酶原、彈力蛋白酶原、磷脂酶原A、激肽酶原等。酶原以一種胰酶顆粒的形式存在於腺泡細胞內,外裹一層磷脂膜和胞漿隔絕。胰液進入十二指腸後受腸激酶的激活,使胰蛋白酶原轉變為胰蛋白酶,胰蛋白酶又導致其它酶原激活,對蛋白質食物進行消化。正常時,胰腺腺泡細胞合成消化酶受到機體防御機制的保護,不會發生胰腺本身消化。僅有在各類病因,如膽汁或者十二指腸液反流、細菌毒素、缺血和缺氧等因素參與下,以上胰腺防御機制裡某些環節被破壞,胰腺消化酶原被激活後,才會發生胰腺本身消化的連鎖反應。

在胰腺本身消化的病變過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消化酶有磷脂酶A、彈力蛋白酶與激肽酶等,胰蛋白酶和脂肪酶起協同損害作用。磷脂酶A使卵磷脂轉變成具細胞毒的溶血卵磷脂,能令胰腺細胞與紅細胞膜磷脂層破壞,引起胰腺組織壞死和溶血;彈力蛋白酶可水解、破壞血管壁的彈力纖維,致使胰腺出血與血栓形成;激肽酶使血中激肽酶原轉變為激肽和緩激肽,造成血管擴張與血管壁通透性增多,導致微循環障礙、休克,激肽還可以產生劇烈的內髒疼痛;脂肪酶參與胰腺和周圍脂肪壞死、液化作用。以上消化酶的共同作用,引起胰腺實質和鄰近組織的病變,細胞損傷與壞死又促使消化酶釋放,形成惡性循環。壞死組織液化與消化酶,又可以通過血液循環、淋巴管途徑輸送到全身,導致全身多髒器損害,成為出血壞死型胰腺炎的多類並發症和致死的原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