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如何早發現糖尿病

如何早發現糖尿病

每個疾病越早發現就越早治療,對治療都是有很大的幫助,那麼,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詳情請看下文介紹

在臨床工作中,很多醫務工作者只根據空腹血糖和尿糖來診斷糖尿病,這樣使糖尿病不能被早期發現,因而延誤了治療。

首先,我們要了解一下血糖升高的規律。我院經過多年的臨床觀察發現,糖尿病的血糖升高是先從餐後開始的,半年至一年以後空腹血糖才升高。血糖升高的規律是餐後1小時→餐後2小時→餐後3小時→空腹血糖。也就是說,糖尿病人在早期,空腹血糖可以是正常的。一旦發現空腹血糖超過了正常值(>6.1mmol/L),甚至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7.0mmol/L)說明這個人得糖尿病已有一年以上的時間了。

近年來,通過開展胰島素受體結合率檢查,發現由健康人發展到糖尿病一般要經過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血糖升高前期,此階段空腹及餐後血糖均正常,但胰島素受體結合率降低。

第二階段:糖耐量低減期,此階段血糖超過正常值,但尚未達到診斷標准。

第三階段:糖尿病期,此時血糖進一步升高已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

做胰島素受體結合率測定,就可以提前1年至1年半早期發現糖尿病。

其次,根據尿糖診斷或排除糖尿病也是錯誤的。因為尿糖除反映血糖高低外,在很大程度上受腎糖阈影響。正常人的腎糖阈值為8.9-10.0mmol/L。就是說,血糖超過8.9-10.0mmol/L時才出現尿糖。但是老年人及糖尿病腎病患者往往血糖很高卻無尿糖,這是腎糖阈升高所致;而妊娠婦女或腎性糖尿病患者,血糖低於8.9mmol/L,甚至血糖正常卻出現尿糖,這是腎糖阈降低所致。結論是,血糖和尿糖在很多情況下不成正比,如果僅根據尿糖加號去調整降糖藥或胰島素是非常危險的。基於以上認識,糖尿病易患人群要想早期發現糖尿病,我們建議一定要查餐後血糖(尤其是餐後1小時血糖)及胰島素受體結合率,切實做到未病先防。

診斷不明、不系統是導致糖尿病難治的關鍵因素

當空腹血糖≥7.0mmol/L或餐後血糖≥11.1mmol/L即可懷疑患有糖尿病,但是,如果單純把血糖的測定作為診斷糖尿病就會進入診斷的誤區,而目前絕大多數的臨床醫生和患者都在這個誤區裡。

首先要鑒別可以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比如,慢性肝病、甲亢,應用激素等藥物以及外傷、手術等應激狀態都能引起血糖升高。但這時候他並不是糖尿病,判定糖尿病的依據是胰島功能是否受損。

另外,單純查血糖不能診斷糖尿病的性質和疾病程度。血糖高既不能診斷出你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也不能診斷出你是輕度、中度還是重度糖尿病。因此臨床醫生除做血糖檢查外,還必須要給糖尿病人做糖耐量試驗、胰島素釋放試驗和C-肽興奮試驗、胰島素受體結合率測定。另外還要有針對性地給患者檢查是否有早期並發症。糖尿病發病的根本原因是胰島功能的損傷,而你的胰島功能到底損傷到什麼程度呢?不僅你不知道,很多臨床醫生也不知道。診斷是治療的基礎,診斷不清楚,治療就沒有目的。我們在臨床中發現很多糖尿病患者來醫院後無法治療,為什麼?就是診斷不清楚,病人還要重新作檢查。

希望以上內容能夠讓你很好的了解糖尿病的症狀,讓你提早發現提早治療,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