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減重手術前先看看你適合嗎?

減重手術前先看看你適合嗎?

  目前,減重手術在歐美地區已經普及,2015年的國際糖尿病聯盟大會上,更是有專家呼吁將減重手術列入糖尿病指南,減重手術治療已經是大勢所趨。對於一些過於肥胖,服用降糖藥後效果並不理想的糖尿病患者,減重手術不失為另一。

  什麼人適合減重手術?

  對於輕度肥胖或超重的患者來說,不需要做減重手術,僅僅通過運動、飲食和藥物就可以控制好糖尿病。當糖尿病人的BMI在35以上時,才在減重手術的考慮范圍之內。

  此外,減重手術主要針對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治療效果往往不佳,有患者甚至出現虛弱、行走困難等現象。而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減重手術也要求患者年齡要小於70歲、糖尿病病史小於15年。

(你適合減重手術嗎?)

  總的來說,可以通過減重手術治療糖尿病的人需滿足BMI大於35、2型糖尿病病史小於15年、年齡在70歲以下的條件。在此前提下,醫生還需考慮患者的代謝綜合征和並發症的情況,進行綜合評估。

  兩種減重手術適合不同人群

  目前的減重手術主要分為袖狀胃切除術和胃旁路手術,兩種都通過腹腔鏡進行微創操作。袖狀胃切除術通過減小胃容積使人較早產生飽腹感,從而減少食物的攝入;胃旁路手術則是在縮小胃的同時,將其與遠端小腸連接,減少腸道對食物的吸收。

  通過手術,不僅可以使2型糖尿病人的體重下降,血糖趨於正常,還能改善高血壓、高血脂以及睡眠暫停等問題。但是,無論哪種減重手術,都是存在缺陷的。袖狀胃切除術使胃的大小不可逆的改變,而胃旁路手術則會影響機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

  胃旁路手術的風險比袖狀胃切除術要大,但效果更好。體形過於肥胖的人,比較適合先做袖狀胃切除術,再做胃旁路手術;而肥胖程度較輕者,做袖狀胃切除術即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