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防治糖尿病的按摩八步操

防治糖尿病的按摩八步操

  專家講者簡介

  付國兵,男,49歲,主任醫師,教授,碩士生導師,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按摩科主任,現任中華中醫藥學會推拿分會委員、北京按摩學會副主任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傳統醫學診療中心主任。臨床上擅長治療頸椎病、肩周炎、腰椎間盤突出症、糖尿病、慢性膽囊炎、痛經等病證。

  國生,男,31歲,推拿學碩士研究生,曾參與編寫《治療調養頸肩腰腿痛》、《家有按摩師叢書》等書,發表多篇學術論文。

  糖尿病防與治,推薦綠色、低碳、人人可及的按摩保健操。按摩能防治糖尿病嗎?能,不單純依賴藥片,不用昂貴花費,只要動起來就能“健”起來!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付國兵、國生總結多年手法治療糖尿病的經驗,結合古代導引養生術創編了糖尿病按摩保健操,本法具有益腎固氣、健脾和胃、通經活絡的作用,可以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加速糖的利用並降低糖的吸收,改善微循環。

  特別告訴大家,本法對糖尿病人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可以有效改善糖尿病的並發症,也適用於有糖尿病家族史、糖耐量障礙的糖尿病高危人群用於預防。

  防糖按摩保健八步操

  第一步:固氣轉睛

  拇指內叩掌心,其余四指握拳,扣住拇指,置於兩脅,雙腳五趾抓地,同時環轉眼球,順時針逆時針各20遍。

  第二步:橫推胰髒

  雙手掌由外向內推腹部胰髒體表投影區,一推一拉交替操作20遍。

  第三步:揉腹部

  以神阙為中心揉腹,順時針逆時針各20遍。

  第四步:按揉腰背

  雙手握拳,以食指的掌指關節點揉脾俞、胃俞、三焦俞、腎俞,每穴各半分鐘。

  第五步:推擦腰骶

  雙掌由脾俞自上而下推至八髎穴10遍。

  第六步:通調脾腎

  揉脾經血海、地機、三陰交,揉腎經太溪穴,雙手拇指沿胫骨內側緣由陰陵泉推至太溪5遍,擦湧泉穴以透熱為度。

  第七步:拳扣胃經

  雙手握空拳自上而下叩擊小腿外側胃經循行部位五遍,以酸脹為度。

  第八步:擦湧泉穴

  用手掌擦湧泉穴,以透熱為度。

  穴位定位

  神阙穴:位於腹中部,臍中央。

  脾俞穴:位於背部,當第十一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胃俞穴:位於背部,當第十二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三焦俞穴:位於腰部,當第一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腎俞穴:位於腰部,當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血海穴:位於大腿內側,髌底內側端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的隆起處。

  地機穴:位於小腿內側,當內踝尖與陰陵泉穴的連線上,陰陵泉穴下3寸。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胫骨內側緣後方。

  陰凌泉穴:位於小腿內側,當胫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

  太溪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當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

  湧泉穴:位於足底部,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約當足底二、三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與後2/3交點上。

  貼士 中醫近看糖尿病

  糖尿病,中醫稱之為消渴。中醫認為本病主要是由於陰精虧損,燥熱偏勝。本病病變的髒腑主要在肺、胃、腎,尤以腎為關鍵。糖尿病日久,則易發生兩種病變:一是陰損及陽,陰陽俱虛,其中腎陽虛及脾陽虛較為多見;二是病久入絡,影響氣血的正常運行,而導致血脈瘀滯。

熱門圖文
體育鍛煉與血糖水平

葡萄糖是維持肌肉運動的“燃料”,飲食中的葡萄糖最終進入血液循環,血

糖尿病患者踢毽子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不適合較長時間的運動,而踢毽子運動量不大,能使全身得到活動。同時,踢毽子還能使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