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四大誤區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四大誤區

  許多人都知道治療糖尿病第一重要的事情是飲食要講究,但是具體到如何講究?患者及家屬經常是各有各的高見,高見之中不乏令人啼笑皆非的誤區。

  誤區一: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吃半斤糧食,多喝粥。

  專家指出,飲食應該量出為入,看每天消耗多少,就吃多少。如果一輛汽車跑100公裡要燒6升汽油,加再多的汽油也用不著,只能存在油箱裡;一般老人活動少,吃多了非但用不著,而且不像汽油那樣可以存起來,結果只能導致血糖升高,糖尿病病情惡化,體力更差。

  再說說喝粥,粥裡的澱粉都化得很開,進入腸道裡吸收特別快,而糖尿病患者的胰島β細胞功能差,反應慢,結果呢?血糖會驟然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吃多少要根據消耗多少而定,粥少喝為宜。

  誤區二:糖尿病患者要多吃無糖點心。

  任何點心的成分無非是澱粉,澱粉吃下去在腸道內的分解產物就是糖,所以針對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而言,吃無糖點心與吃有糖點心沒有本質的差別和太大的意義,看你一次吃多少了。無糖點心吃多了血糖依然上升,有糖點心吃一點點,血糖未必有太大變化。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四大誤區

  誤區三: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最好多吃南瓜。

  專家表示,經常聽患者說,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不能吃這個,不能吃那個。果真如此嗎?非也。人要活著就必須保證充分的營養及能量供應,治療糖尿病的目的就是通過保證患者的營養及能量供應從而保證其健康。另外,無論何種食物,其成分無非是蛋白質、脂肪、澱粉、電解質、維生素等,沒有太多本質的區別與不同。這樣一分析,自然就得出如下結論:糖尿病患者沒有什麼不能吃。但切記,這不等於糖尿病患者可以隨便吃。關鍵是按照需要量出為入,消耗多少吃多少,有些東西可以適當多吃幾口,有些東西須嚴格少吃。

  誤區四:喝酒能降糖

  喝酒可以降血糖,但喝酒不能治糖尿病。人體血液中的血糖大致有兩個來源,一是來自飲食吸收,二是來自動員體內的儲備。酒精能抑制儲備的動員過程,所以,不吃飯單飲酒,確實可以降血糖,但寄希望於喝酒治療糖尿病萬萬不行。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粥呢

在夏季人們是和容易患上疾病的,這跟季節是有關系的,人們的體質弱的就更容易患上疾病了,尤其糖

在平時老年糖尿病吃什麼最好

也是會有很多的老年人會出現一些問題,尤其是身體的問題也比較的常見,這人們也是要積極的發現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