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的運動療法的簡介

糖尿病的運動療法的簡介

  糖尿病是出於體內糖、蛋白質、脂代謝紊亂而造成的一種慢懷病,中醫稱之為“消渴”。目前,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升,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糖尿病現已成為威脅人類生命的第4大疾病。

  運動是控制糖尿病症狀的一個行之有效的基本方法。其治療機理在於體育鍛煉可促進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使胰島素消耗減少,從而提高療效。同時體育鍛煉還可使肌肉更多地利用脂肪酸,降低血脂和膽固醇,提高肌體抵抗能力,改善全身狀況,減少並發症。

糖尿病的運動療法的簡介

  運動療法主要適用於輕度及中度二型糖尿病病人及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對於其他類型的糖尿病病人則無治療意義。

  其運動和類主要是步行、慢跑、游泳及太極拳等。要根據病人的情況任選1至2項。其中步行是國內外最常用的,應作為道選。糖尿病病人經一天的旅行後,血糖可降低60毫克/升。

  糖尿病運動療法有兩個特點:一是運動強度應控制在中等,過高則引起血糖上長,過低又會使血糖下降。二是注意使全身肌肉都得到鍛煉,以利於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因此運動強度應相當於最大攝氧量的50%—60%。即活動至全身出汗,心率在130以下。每次持續20—30分鐘,可逐步處長至1小時。生次運動前要有10分鐘准備活動,如原地慢跑或徒手操等,使身體做好充分准備。運動後還要做整理活動,可選擇全身的伸展體操和放松動作等,整理活動的順序應與准備活動相反,這樣可加速乳酸的排洩,盡快恢復疲勞。

熱門圖文
你有合適自己的運動嗎?

應盡量選擇您最喜愛的運動,只有如此,您才可能長久地堅持下去而不會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運動方式

教你推拿降血糖

教您三招推拿按摩降血糖,分為頭部、四肢、腹部三個區域。  推拿又稱“按摩&r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