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贈給小糖友的“運動處方”

贈給小糖友的“運動處方”

  提起糖尿病,通常都只會想到中老年人。然而近幾年,我們周圍一些年僅幾歲的孩子就患了2型糖尿病。從長遠來看,小小年紀就與糖尿病相伴,一旦控制不良,若干年後,各種並發症如失明、腎衰等不幸將接踵而至,會給患兒的一生帶來沉重的經濟和精神負擔。

  專家介紹說,同成人糖尿病一樣,糖尿病患兒需要充分的運動,這不但是治療的需要,也是生長發育的需要。合理運動可以給糖尿病患兒帶來許多益處,如增加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利於血糖控制;改善心血管功能,有利於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促進患兒骨骼與肌肉的發育。原則上患兒每天須參加1小時以上的適量運動。最好能定時、定量運動,遵循個體化和循序漸進的原則,才能收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那麼兒童糖尿病患者運動時應注意哪些事項呢?李主任提醒小糖友們要注意10個方面:

  1.患兒在運動前必須做好胰島素和飲食的調節,劇烈運動前須增加飲食量或隨身准備充饑食品或糖果。必要時也可將胰島素用量減少10%。

  2.選擇一些有趣的體育活動,便於患兒長期堅持,如騎車、跑步、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踢足球、跳皮筋、踢毽子、跳繩等,都是很好的體育鍛煉方式。

  3.由於運動時的肢體血流加速,胰島素吸收增快,因而注射胰島素的患兒可將注射部位改為腹部。

贈給小糖友的“運動處方”

  4.選擇合適的服裝和鞋襪,最好選純棉制品,運動後注意清潔衛生。

  5.如有可能,父母可以與患兒一起參加運動,能增加兒童對運動的興趣,增進感情。

  6.兒童自制力比較差,有時玩上瘾了欲罷不能,以致忘記打針、吃飯,應注意避免。

  7.在體育鍛煉時,更應注意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天氣太熱、運動時間過長時,還要防止脫水,運動時最好隨身帶上一點食物和水,以便在發生低血糖症或口渴時進食。

  8.已有視網膜並發症者,不宜劇烈運動。

  9.如果患兒有感冒、發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血糖>16.7毫摩爾/升,尿中有酮體、足部或下肢感覺異常,身體突然發生劇烈疼痛、視物模糊時,應該臥床休息,避免運動。

 

熱門圖文
體育鍛煉對糖尿病有什麼好處

體育療法為糖尿病基本治療內容之一,在治療糖尿病中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  1.長期體育鍛煉可

肥胖二型糖尿病人適合做的運動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發病因素之一,因為肥胖者內髒脂肪堆積,脂肪越多,胰島素的敏感性就越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