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人運動後別馬上停下來 糖友牢記口訣

糖尿病人運動後別馬上停下來 糖友牢記口訣

  運動後為什麼身體會痛

  人體在安靜狀態下,肌肉中的糖類可以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和水釋放能量。而在運動時,特別是大運動量運動時,骨骼肌需要大量的能量,雖然此時呼吸運動和血液循環大大加強,但仍然不能滿足肌肉組織對氧氣的需求,從而導致肌肉組織暫時處於缺氧狀態。而糖在無氧狀態下,會分解產生大量乳酸。這些乳酸堆積在肌肉中,刺激神經末梢,便反射性地引起肌肉酸痛。運動後,這些乳酸一部分被氧化,一部分隨血液擴散,肌肉的酸痛感也隨之消失。這就是為什麼爬山後,身體要酸痛幾天的原因。

  有規律的適量有氧運動可以調節糖脂代謝,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謝能力;但運動量過大,在氧供不足的情況下,糖代謝不完全,會產生大量乳酸,大量乳酸在體內堆積將引起肌肉酸痛,直接影響第二天的持續運動。所以推薦糖尿病患者進行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果糖尿病患者覺得自己運動前後血糖沒有變化,也需要反省下自己的運動量是否充足。

  預防肌肉酸痛的方法

  首先是根據目前自己的身體活動水平,運動量不要過大。再就是運動後不要馬上停下來。糖尿病患者運動後的脈搏和心率均高於安靜狀態,這說明運動後的一段時間內,內髒各器官的工作量比安靜時大。如果突然靜止下來,供應骨骼肌的血液不能及時返回心髒,站立狀態下,會出現大腦血液供應不足的症狀,如頭暈、眼花等不適感,同時肌肉得不到放松,加重疲勞感。動後要做整理運動。積極的整理運動,有助於加快血液循環,不僅有助於四肢的血液向心髒回流,而且有助於乳酸的排洩,減輕肌肉酸痛,消除身體疲勞。與此同時,心肺功能恢復至安靜狀態,身體舒適,精神愉悅。

  整理運動怎麼做

  整理運動包含全身性的放松活動和肢體伸展活動。活動強度由中低水平到低水平。活動量逐步由大變小,盡量使肌肉主動放松,使身體逐漸恢復至安靜時的狀態。整理活動的方式主要是慢速走和四肢的伸展活動。慢走可保持較高的身體溫度,並使肌肉保持較好的伸展性和彈性。在此基礎上,再進行伸展練習,會更有利於全身肌肉的放松。

  四肢伸展運動,可以避免由於局部循環障礙而造成的恢復時間延長,從而緩解運動後肌肉酸痛的症狀,消除肌肉疲勞。運動結束後應對負荷較重的肌肉群進行適當的牽拉運動,如大腿前部、大腿後部、小腿部、腰部、肩、上肢等。做肌肉牽拉運動時,如果感到肌肉放松,可適當加大活動幅度,伸展至自己可以承受的最大幅度,保持30秒左右,間歇1分鐘後,再進行第二次牽拉,重復2~3次為一組。伸展活動後,對伸展的肌肉適當地進行揉捏、抖動,有利於消除由於牽拉導致的不適感。

糖尿病人運動後別馬上停下來 糖友牢記口訣

  糖友牢記口訣“13579”

  中國的糖尿病患者多為餐後血糖增高,所以,運動應在餐後1~3小時內為宜,運動中要注意避免低血糖發生。糖尿病運動口訣“一、三、五、七、九”將幫您有效記住提高運動效率的要點。

  “一”代表:餐後1小時運動

  “三”代表:運動30分鐘

  “五”代表:每周至少活動5次

  “七”代表:每次運動中脈搏不超過170-年齡

  “九”代表:運動要長久,要堅持

  散步是糖尿病人的一副好藥

  在眾多運動中,醫生認為,散步對糖尿病人最為有利,這也是非常容易進行的運動,任何年齡層的人都可以簡單做到,劇烈運動則萬萬不可。在所有環境中,大自然環境對散步最好,因大自然中有豐富氧氣,且不像室內空氣較難流通。

  若遇上陰雨天,也不應停止運動,散步則可在室內或有遮蓋的室外進行。此外,李賽美醫生認為,踢毽子、打乒乓球、爬山和騎單車都可以選擇性地進行,年紀較輕的還可以游泳,都對糖尿病的治療很有幫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鍛煉強度的指導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強度要有一定的限制,既不能盲目地進行劇烈運動,因為劇烈的運動可以使體內升糖

糖尿病患者餐後運動注意事項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很喜歡運動,有些人認為餐後不能運動,在此糖友網告訴大家,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