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掌握好運動的“度” 進行科學的運動

掌握好運動的“度” 進行科學的運動

          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是如此,但是如何進行科學的運動,卻不是每個人都清楚的,其中存在很多誤區、盲區,從而導致結果適得其反,這不得不讓我們重新再提起這一話題
  
  你適合做運動嗎?
  
  生活當中大家在做完運動特別是出了一身大汗後,都可能體會到一種酣暢淋漓、全身放松的感覺,其實除了運動帶來的這種表面的身心感受外,其深層的治療作用更不容忽視:它能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輕中度高血壓;能減輕體重,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能改善血脂情況,改善心肺功能,促進全身代謝。
  運動好處多多,但並不是每一個糖尿病患者都適合,在那些病情穩定及體重超重的2型糖尿病、穩定期的1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患者,提倡運動療法。而如果合並各種急性感染、伴有心肺功能不全、嚴重的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足、新近發生的心腦梗死、有明顯的酮症及酮症酸中毒、血糖控制差的患者,則不宜運動。
  
  如何選擇運動方式?
  
  運動方式多種多樣,我們如何選擇呢?運動類型分為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有氧運動是指大肌肉群運動,它消耗葡萄糖,動員脂肪,刺激心肺,常見的運動方式有行走、慢跑、爬樓梯、游泳、騎自行車、跳舞、太極拳、球類運動等等。無氧運動通常為特定肌肉的力量訓練,由於氧氣不足,使乳酸生成增加,導致氣急、肌肉酸痛等,常見的運動方式有舉重、一百米賽跑等。糖尿病患者主張采用低、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
  ·步行,因其運動強度較小,比較安全,特別適合年齡較大、身體較弱的患者,建議從慢速步行開始逐漸增加步行速度。
  ·慢跑,較為輕松,跑步中不至於出現明顯氣喘,屬中等強度,適合於較年輕、身體條件好、有一定鍛煉基礎的患者,速度可控制在100米/30~40秒。
  ·與情趣相投的朋友一起打網球、羽毛球、籃球、乒乓球;與家人一起游泳、打保齡球;在悠揚的音樂聲中翩翩起舞或健美操等,既陶冶了情操,又鍛煉了身體,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運動時還必須注意各個關節的功能活動,包括頸部、雙肩關節、雙腕部、脊柱、雙髋、腰部、雙膝、雙踝及手足指(趾)間關節。適量的關節運動有利於減少關節炎症和退行性骨關節病的發生,對已有關節病變的患者,宜安排一些減少負重的運動,如游泳、坐臥式器械等等。
熱門圖文
鍛煉半年,改善糖尿病壞基因

體育鍛煉,效果到底有多大?很多人心中都有著或多或少的疑問。據英國《每日電訊報》7月5日報道

進食一小時後適合運動

糖尿病人的運動時間應有所選擇,因為糖尿病人對低血糖比較敏感,運動時容易發生低血糖,而最佳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