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請規律運動

糖尿病患者請規律運動

  研究表明,規律運動對糖尿病確有好處。運動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改善胰島素抵抗,有助於降低血糖,降低糖化血紅蛋白。運動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加有氧運動能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減少體內脂肪堆積,降低及維持體重;增強肌力,減少並發症,進而改善生活質量。(想了解更多糖尿病運動保健?歡迎點擊查看>>)

  然而,高強度運動會加強胰島素抵抗,導致血糖增高,同時使過氧化脂質分泌增加,氧化應激程度加重,加重並發症。中等強度運動則使葡萄糖利用增加,降低血糖,有益於健康。

  有氧運動為中等強度的運動,心率必須達到最大心率的60%~75%。最大心率為220-年齡。比如60歲的人,最大心率為220-60=160,則心率保持在96~120次/分左右的鍛煉才安全有效。

糖尿病患者請規律運動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分三個階段:

  ■熱身期

  時間為5~10分鐘,以緩慢開始的一些低強度、隨意的運動為主,目的是身體溫暖後,再做輕微的伸展運動(不做跳躍運動)。

  ■有氧運動期

  時間20~30分鐘,運動節奏加快,持續運動使肌肉消耗更多的氧,心髒活動增強,出現心跳加快,呼吸加深等。

  ■放松期

  將結束體育運動,使四肢保持輕微活動狀態,使心率逐漸下降。例如,原地踏步或漫步,然後再逐漸停止運動。

  在運動時,以下注意事項必須牢記。運動時間選擇進餐後1~3小時進行,以避免胰島素作用高峰期進行運動訓練,或注射胰島素部位過度運動;要隨時攜帶易於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葡萄糖凝膠、葡萄糖片、軟飲料或葡萄干,以備出現低血糖症狀時食用;鍛煉時最好有同伴或家人參與;保持體液的平衡;水是最好的飲料,每次鍛煉前要喝水;隨身攜帶病情卡。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游泳嗎?

游泳作為一種運動形式,適用於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一般認為2型糖尿病肥胖者和血11.1&mda

糖尿病友步行運動的貼士

簡單的步行運動能讓糖尿病患者更長壽。以下給您提供一些步行的建議:  ●因空腹步行易發生低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