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教糖尿病患者學會科學健走

教糖尿病患者學會科學健走

  人到中年以後,關節周圍的關節囊、韌帶、肌腱等會逐漸發生老化,關節韌帶的柔韌性減退常引起腰椎間盤突出症、腰背痛等退行性疾病。但是,每個人柔韌性減退的過程會出現很大的個體差異,自然老化只占成因的1/3,其余的2/3其實與運動鍛煉有關。花樣健走中的“四方步”走法有助於維持骨盆、髋關節的活動范圍,加強關節周圍的肌肉柔韌性,不僅有利於提高身體的靈活性和協調性,還可以使僵硬的肌肉得到松弛,減輕肌肉疲勞。

  “四方步”走法其實很簡單,也是大家最熟悉的“扭秧歌”裡面的走法。以右腳為例:原始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右腳先向左腳外側邁出,使兩腿交叉,然後左腳收回放置後方,右腳再次收回,成原始站姿,然後左腳邁出,放置於右腳外側,使左腿在右腿前面成交叉狀後,右腳向後回收,繼續重復最開始的動作,一共有4步完成。

  不同的身體狀況進行練習強度不一樣,要量力而行,因人而異。剛開始進行“四方步”練習時,動作可以勻速緩慢進行,當動作熟練之後,可以加大交叉步伐之間的距離,加快步伐頻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