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五招幫老糖尿病患者趕走秋乏

五招幫老糖尿病患者趕走秋乏

  進入秋季明明是天高氣爽的好時節,但大多數人卻容易感覺疲乏。俗話說“春困秋乏”,許多人都覺著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並非疾病。因為由於秋季人體出汗明顯減少,體熱產生和散發,以及水鹽代謝逐漸恢復到原有的平衡狀態,人體進入一個生理休整階段,機體會出現疲憊感,產生秋乏的現象。

  但是醫生提醒:並非所有的身體現象都屬於秋乏,大家要分清秋乏的特征和疾病的特征,一不小心可能會延誤病情。

  “秋乏”是正常生理現象

  受季節影響,人在秋天容易出現倦怠、乏力、打盹等秋乏現象,老人由於調節功能差,更容易在秋天感到疲憊。但“秋乏”屬於生理現象,是很容易緩解的。老人如果感覺到疲憊,喝杯熱茶、躺下來休息一會、吃點水果,都能感到精神一些,不再那麼累。而有些疲乏是病理性的,是由疾病引起的,這就要老人們引起重視,不要籠統地認為是秋天疲憊,是一正常現象。

  什麼是疾病性質的疲乏

  比如內分泌障礙時,由於電解質代謝紊亂,引起血鈉降低、脫水、低血壓等,讓老人常發生疲乏;也可因營養物質代謝紊亂,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時蛋白質分解代謝加速,肌肉組織消耗而引起疲乏感。另外,心肌炎、流行性感冒早期,也常以疲乏無力為突出症狀。

  老人乏力當心是病

  糖尿病也是最常見的導致乏力的疾病。患者由於糖代謝失常,高能磷酸鍵減少,負氮平衡,失水及電解質失衡等原因,故易疲乏、虛弱無力,且有口渴、消瘦、多食、多尿等症狀。老人們尤其要注意,慢性心髒功能不全或肺部疾病,阻礙了血紅蛋白的氧合作用時,都會有疲乏的感覺。這些疾病引起的疲乏,一般來說都是需要經過治療才能緩解的。

  因此,老人們在秋季經常出現毫無原因的乏力,長時間得不到緩解時,切不可認為是秋乏。要及時就診,做各種必要的血液化驗及其它檢查,以助早查明病情,及時治療。

五招幫老糖尿病患者趕走秋乏

  五招幫糖友趕走秋乏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失常而引發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一種慢性疾病,大部分的糖友身體素質都較正常人弱,因而需要的休息時間也更長。糖友常常有犯困、疲倦的感覺,而在秋乏時期,更是明顯。糖尿病專家提示,只要在飲食、睡眠、運動上做些適當調整,就可以讓糖友平穩血糖、驅趕疲倦。

  1、晨起一杯水

  特別是中老年及長期血糖升高的患者,口渴中樞已不敏感,因而口渴症狀常不明顯,但體內脫水現象仍然存在,每天早晨喝一杯水,能使血液流動更快一些,避免血栓形成、神經病變發生或惡化。

  2、少食精多吃粗

  有些糖友為了控制血糖,每天攝取的熱量偏低,不妨按照自身的具體情況,計算每日所需熱量。平日裡,可以少吃過於精細的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包、餅干、硬面包圈等也很容易代謝成糖分,導致血糖不穩和疲倦。可多吃蛋白與高纖維的碳水化合物,如燕麥、大麥等。

  3、巧補營養品

  西洋參茶是個不錯的選擇,方法很簡單,每次取3—5克用300毫升沸水沖泡,悶5分鐘後當茶頻飲。反復沖泡至無味後將西洋參嚼服。另外,糖友可以每天服用適量b族維生素、維生素d、鈣鎂片等,可提高免疫力。

  4、午睡

  睡眠是最好的“解乏藥”。法國內分泌專家大衛·史派羅還建議,中午睡20—40分鐘,能讓糖友患心髒病的幾率降低。

  5、選擇合適的運動

  ①病情較重、體力較差的糖友:每天飯後休息一刻鐘左右,做散步、打太極拳、練八段錦、做瑜伽、慢跑等鍛煉;

  ②病情發展到中期,需要控制體重的:打乒乓球、打羽毛球、打籃球等,還有中長距離的游泳、中速跑等。每周至少鍛煉2—3次,每次30分鐘。

  ③年輕較輕、比較肥胖的:力量訓練(每周最好有2次以上)、騎有氧單車、跳有氧操、中長跑等,爭取每天運動不少於1小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運動不可替代

對於很多糖尿病患者來說,在“五架馬車”中合理運動是不可缺少的一項,

中年人非常需要的運動處方

對於中年人來說,工作負荷過大,缺乏足夠的休息,飲食無規律及膳食不合理,心理壓力過重等,都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