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這些基本概念您都了解嗎?

胰島素這些基本概念您都了解嗎?

  胰島素一詞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並不陌生,但仍有許多病友對為何要采取胰島素治療,不同種類的胰島素又有什麼區別仍是一知半解。為此,本文將對病友使用的胰島素做簡單介紹,希望能對您有所裨益。

  何時應采取胰島素治療

  1型糖尿病空腹狀態和進餐後胰島素分泌皆降低,呈低平曲線;2型糖尿病早期空腹狀態和進餐後胰島素分泌可正常或升高,但高峰延遲2~3小時,隨著病程延長胰島素分泌水平也逐漸下降。因此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口服降糖藥物無效、2型糖尿病合並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高滲昏迷、乳酸酸中毒)、2型糖尿病應激狀態(感染、外傷、手術、急性心梗、腦血管病等)和2型糖尿病合並嚴重慢性並發症時,都應采用胰島素治療。

  正常分泌的胰島素

  一般來講,正常成人每日胰島素分泌量為40~50單位,其中包括基礎胰島素和刺激後胰島素。

胰島素這些基本概念您都了解嗎?

  基礎胰島素是在無外源刺激下、空腹狀態分泌的胰島素,正常人24小時分泌約24個單位。

  刺激後胰島素是在外源性刺激後分泌的,主要是對進食的反應。正常人進餐後8~10分鐘血漿胰島素水平開始上升,30~45分鐘達高峰,此後隨血糖水平的下降而降低,至餐後90~120分鐘恢復到基礎水平。正常人餐後胰島素分泌約6~8個單位。

  按來源不同分類

  藥用胰島素根據來源不同分為動物胰島素、人胰島素和人胰島素類似物。

  動物胰島素是從豬或牛胰腺提取的胰島素,牛胰島素與人胰島素(51個氨基酸)相差3個氨基酸,豬胰島素與人胰島素相差1個氨基酸,易產生胰島素抗體,但價格低廉。

  人胰島素並非是從人的胰腺提取,而是通過重組DNA技術生產,純度更高,副作用更少,但價格較貴。常用的有諾和靈、優泌林及甘舒霖等。

  人胰島素類似物是利用基因重組技術研發而來。嚴格地講,它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胰島素,但它同樣可與胰島素受體相結合,其降糖效力可與人胰島素媲美,常用的有優泌樂。

  按作用時間長短分類

  胰島素根據作用時間的長短分為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長效胰島素和預混胰島素。

  短效胰島素皮下注射後15分鐘起效,作用高峰在1~3小時,持續5~7小時,主要用於控制餐後血糖,也是唯一可用於靜脈注射的胰島素。可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外科手術及急性感染等情況下使用。常用藥物有諾和靈R,優泌林R和甘舒霖R注射液。

  中效胰島素皮下注射2~4小時起效,作用高峰在8~10小時,持續18~24小時,主要用於控制下一餐餐後血糖或用以補充基礎胰島素。常用藥物有諾和靈N,優泌林N和甘舒霖N注射液。

  長效胰島素皮下注射4~5小時起效,作用高峰在8~14小時,持續25~36小時,主要用於補充基礎胰島素,在早餐前和睡前使用。目前臨床上僅有國產豬精蛋白鋅胰島素注射液(PZI)可供使用。

  預混胰島素是將短效胰島素和中效胰島素預先按一定比例混合的穩定胰島素,市場上有諾和靈30R注射液(30R:70N)、優泌林70/30注射液(30R:70N)和甘舒霖30R注射液(30R:70N)等。其中的短效胰島素主要用於控制餐後血糖,中效胰島素主要用於控制下一餐餐後血糖或補充基礎胰島素。預混胰島素每天注射1~2次,注射次數少,操作方便,適用於有一定胰島功能、有視力問題或操作不靈活的2型糖尿病病友。

  目前市場上胰島素種類繁多,病友在使用胰島素治療時還需聽從正規醫院糖尿病專科醫師的建議,選用合適的胰島素制劑和治療方案。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小心吸入型胰島素

胰島素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是救命良藥,有起死回生之效。對1型糖尿病也是唯一的治療

炎熱夏季 佩戴胰島素泵要謹慎

夏天炎熱的天氣,出汗多,皮膚潮濕,胰島素泵固定導管針頭的粘貼膠布很容易松懈而脫落,接著針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